陕西挖出一块石碑,揭开武则天死因之谜:真不是唐中宗谋杀?

|2019-10-13 14:43:10|浏览:70

关于武则天之死,史书上记载不详,只描述了武则天得了小病,然后突然去世。《旧唐书》:神龙元年(705年) 正月,太后疾甚、不豫。《唐大诏令集》:神龙元年正月二十三,微加风疢(疹)。705年,武则天去世,享年83岁。以这个年龄而言,武则天是高寿而亡。但考虑到武则天是在神龙政变中被推下皇位,所以又难免让人怀疑唐中宗李显蓄意谋杀了武则天,毕竟史书记载的武则天只是小病而已。那么,武则天死因究竟如何呢?一块唐朝墓志铭,揭开了武则天死因之谜。

快讯详情

在陕西唐中宗定陵的陪葬墓中,考古专家挖出一块墓志铭,这就是《唐王同皎墓志》,里面就提及了武则天死因问题。

所谓王同皎,即唐中宗李显女婿,武则天孙女婿,是神龙政变的主要推手之一,后来在谋诛武三思时,遭到著名诗人宋之问的出卖而被杀。写下“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宋之问,虽然才高八斗,但人品却极其堪忧,却出卖了帮助他脱困的王同皎。

《唐王同皎墓志》: 时则天皇帝春秋高,加有风疾,张易之及弟昌宗共利颠颐,俱承先比,居中专制.......

这一段话说的是神龙政变之前,武则天的身体状况,其中提到了武则天“春秋高,加有风疾”很重要:春秋高是年龄大,风疾(中风)就更严重了,代表武则天患有心血管类疾病,随时都可能去世。

史书和考古发现,也佐证了《唐王同皎墓志》的记载。

《资治通鉴》:圣历二年(699年)二月,太后不豫,遣使祷少室山,疾小愈。长安四年(704年)七月,服神丹有验。

显然,武则天早就患有疾病,只是没有记载具体是什么病。但考古发现的一件事,或许有助于推测武则天的死因。

1982年,登封县农民屈西怀在嵩山采药时,意外发现一块金简,后来考古专家确认:这是惟一一件属于武则天的文物,讲述的是公元700年时,武则天希望除罪,所以金简被命名为“武则天除罪金简”。

众所周知,武则天为了大权独揽,几乎杀尽李唐宗室,699年生病之后,或许因此担忧身后之事,于是公元700年在嵩山上投下这一块除罪金简。

然而问题在于,武则天会得什么病呢?如果只是普通或常见的病症,以武则天女强人的意志,应该不会轻易去“除罪”,唯一解释是这种病很麻烦,有些莫名其妙,让武则天内心恐惧,不得不相信因果报应之说。

结合《唐王同皎墓志》记载,就不难确定了:武则天患有中风疾病,出现了行动不便,甚至半身不遂。

根据史书记载,晚年武则天“病笃”基本上足不出户,在迎仙宫卧床不起,导致男宠张易之兄弟把持朝政。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可能就因为武则天中风后的无奈之举,否则以武则天的权利欲,又岂会将权力交给别人?更深一步的说,神龙政变能够成功,或许与武则天状况不好有关,对朝廷掌控力不足,才给了张柬之、王同皎等人机会。

神龙政变之后,武则天就犹如玄武门之变后的李渊,只是一个被软禁起来的老妇人,手上没有权力,亲儿子李显又何必谋杀她呢?更何况,李显并非一个雄才大略之辈,反而在武则天的强势之下,李显性格极其软弱。

因此,武则天应该是病死,而且应该死于中风,并非唐中宗李显谋杀。尤其神龙政变、男宠张易之被杀等,又加剧了武则天的病情,最终退位大半年之后,一代女皇武则天就此溘然长逝。

蔷薇花
10-13 14:43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