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冷知识,刷新你的世界观

|2019-10-10 16:25:59|浏览:43

可能有人会说:理论正确与否都不能证明,那科学有个卵用?他们的看法是:“科学就应该得出永远正确的结论!”。事实上科学从不追求绝对的正确,且最愿意接受犯错,这也是为什么,几百年来无数的理论被推翻、修正、完善。科学不追求绝对的正确,原因之一,是归纳法根本就做不到绝对的正确与错误。来看看这条冷知识,会刷新你的世界观。

快讯详情

先来看一个小故事。

住在二楼的小丽家被盗走50万珠宝,警官怀疑是王二干的,且发现他有破窗盗窃的前科,激动地想:“如果小偷真是王二,到了法庭,这是个证据啊!”

思考三秒钟,你认为警官的想法对吗?

什么是归纳法?

你很有可能赞同警官的想法……然而,法庭通常禁止呈现这类证据,因为其说服力远大于证据力。它的说服力太强了:王二有前科的事实,很容易改变陪审员的态度,认为其说服力十足。

它的证据力太弱了:没错,有前科提高了王二是小偷的嫌疑,但要确定罪行,这个证据太鸡肋。

当然本文的重点不是这桩案子,而是警官的推理方式“王二有前科的事实,可以作为法庭上的证据”。

这类推理,也是逻辑学和哲学里的重要概念:归纳法。这个归纳法有多重要呢?这么说吧:

你从小到大学习的所有知识,甚至人类几千年来99%的知识,都来自归纳法。

那到底什么是归纳法?简单说,就是从特殊到一般的推理。

举个例子,我去餐厅点了盘红烧肉,看着色泽红润很好吃的样子,结果一入口发现贼咸,第二块咸,第三块还是咸……于是我归纳出:“靠,这盘肉肯定都咸,以后再也不点了!”

很有道理对不对?但我用的归纳法,是有重大缺陷的:

归纳法不能证明任何东西!

比如,吃了三块肉都咸,并不能证明整盘肉都咸。再比如,逻辑上,我们永远也无法证明「太阳未来会从东方升起」……这话不是我瞎掰,而是来自300年前的哲学家——大卫·休谟(David Hume)。

预警,下文很烧脑。

2、休谟的难题

常识里,为什么我们认为「未来太阳会从东方升起」呢?显然是因为用了归纳法:

我们过去的经验里,太阳总是从东方升起。

所以,未来太阳也应该从东方升起。

注意!这个论证的隐含假设是:未来会继续和过去一样。所以完整表达是:

我们过去的经验里,太阳总是从东方升起。

未来会继续和过去一样。

所以,未来太阳也应该从东方升起。

但是问题来了。休谟说:“我们凭什么认为「未来会继续和过去一样」呢?”人们的理由是:

我们过去的经验里,未来会继续和过去一样。所以,未来应该也继续和过去一样。注意!这个论证仍然包括了隐含假设:未来会继续和过去一样。所以完整表达是:

我们过去的经验里,未来会继续和过去一样。未来会继续和过去一样。所以,未来应该也继续和过去一样。

注意到问题了吧?这三句话在原地兜圈……前提和结论完全一样,所以这个论证是无效的。也就是说,我们只能确定前天、昨天、今天太阳从东方升起了,但永远也无法确定,明早的太阳公公,还是不是从东方升起呢?

最终休谟得出:所有关于未来的推理,在逻辑上都是无法证明的。所以我才说:归纳法不能证明任何东西。

你可能会想:这又有什么呢?别忘了我开头说的:人类几千年来99%的知识,都来自归纳法。这意味着,什么万有引力定律,什么进化论,什么意志力理论......我们无法证明任何科学理论是绝对正确的!

多数科学理论主要由归纳证据支持,因此,一个理论不管有多少确证证据,因为其推理涉及的归纳本质,所以永远有可能证明是错误的。科学理论永远无法免于怀疑,这并不是理论的缺陷,也不是科学本身的缺陷,而是因为归纳法只能支持理论,并不能证明它。——《世界观: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导论》

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Bertrand Russell)还专门讲了个故事,讽刺归纳法的缺陷:

有一群火鸡,农场主每天中午十一点给它们喂食。一名火鸡科学家观察这个现象近一年,都没有例外,于是它宣布发现了宇宙中的伟大定律:“每天上午十一点,会有食物降临!”感恩节早晨,火鸡科学家向大伙儿公布了这个定律,但这天上午十一点食物没有降临,农场主提着刀子把它们都宰了……

我们就像这群火鸡。

随爱
10-10 16:2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