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国派口才达人来谈判,满朝文武无人敢应战,皇帝:让文盲对付他

|2019-10-10 16:15:00|浏览:58

古代有这么一种说法:“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了很多书的才子们往往备受推崇,他们也通常被大众视为最聪明的群体,不过读书人也有自己的克星。在北宋刚建立不久,皇帝赵匡胤就遇上了一个口才极其出众、且来自敌国的大才子,带着谈判目标来到宋朝。

快讯详情

古代有这么一种说法:“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了很多书的才子们往往备受推崇,他们也通常被大众视为最聪明的群体,不过读书人也有自己的克星。在北宋刚建立不久,皇帝赵匡胤就遇上了一个口才极其出众、且来自敌国的大才子,带着谈判目标来到宋朝。

这个人就是著名的“江南三徐”之一,当时南方徐家有两兄弟,分别是徐锴、徐铉,而江宁人徐熙也是个博学多才的人物,所以人们把他们并称“三徐”。徐铉这个人口才最了得,只要碰上辩论,他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有理有据,令人难以反驳。

徐铉为南朝的南唐效力,历任御史大夫、率更令、右散骑常侍,最后做到了吏部尚书。宋太祖赵匡胤统一了北方之后,按照原定计划,派大将曹彬去攻打南唐。南唐后主李煜知道自己打不过赵匡胤,他干脆放弃硬拼,走了另一条路——派口才达人徐铉去谈判。

徐铉不愧长了三寸不烂之舌,几乎每次谈判都让宋太祖赵匡胤噎住。第一次,徐铉打了个比方劝赵匡胤别发兵,理由是:“煜事陛下,如子事父,未有过失,奈何见伐?”意思是说,我南唐国主李煜,对待您就像儿子侍奉父亲一样敬重,他没犯什么过错,你打他干嘛?

赵匡胤也不是吃素的,当即回道:“汝以为父子分两家,可乎?”既然是父子,两边分开多不好啊,怎么也该把儿子收过来合为一家,那才合适呢!这徐铉也没话说了,暂时退下,但很快,他又摩拳擦掌,有备而来,再次向赵匡胤发起挑战。

这一次,徐铉为李煜找了个借口,他声称李煜不到宋朝来拜见太祖,是因为生病了,不是故意推掉您的召见,陛下您就把进兵之事缓一下,别让南唐的百姓们遭罪呀!赵匡胤跟他说来说去说不过,大怒之下拔出剑痛骂他不许再废话,并说出了那句经典名言:“卧榻之侧,不容他人酣睡!”

徐铉灰溜溜地退下了,但李煜和他都还抱着一丝希望,所以第三次谈判很快到了。李煜派徐铉带了一批上等贡品拜见赵匡胤,顺便说情,赵匡胤于是召集群臣开会,商议该派谁去迎接徐铉,结果满朝文武都怕了徐铉那张嘴,就连宰相也不敢应战,挑不出人选。

无奈之下,宰相只好把情况如实告诉赵匡胤,说大伙都畏惧徐铉的口才。赵匡胤想了一会儿道:“你先退下,朕自己亲自挑人。”他命太监把殿前司里面不识字的侍者全叫过来,共有10人,令他们组成迎接南唐的使者团,特意圈了个最文盲、最不会说话的人带头。

百官莫名其妙,那人也莫名其妙,只好硬着头皮去了。徐铉一踏进宋朝的地方,就开始跟迎接他的使者们讲起了大道理,他讲了几天几夜,讲得口干舌燥,对方还是毫无反应,徐铉只好闭嘴了,这次谈判告终。赵匡胤用这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完美对付了聪明的读书人。

梦梦
10-10 16:1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