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一点都不尬,现在的喜剧片就达不到

|2019-10-10 16:09:05|浏览:30

为什么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一点都不尬?话得先从《十三邀》采访吴孟达那期说起。达叔在节目里说了一句话,我认为是开启周星驰喜剧宝藏的一把钥匙,也点破了周氏喜剧表演癫狂却不尬的原因,达叔说:“这个人物心底必须是一个好人。”如果喜剧的重心在“好玩”上,该背锅的就不是演技。我们通常说,好的表演收放自如,能放出来,也能收回去,表演就会让观众感觉到尬。

快讯详情

这里面有表演体系层面的原因,按下不表。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下这个问题。

话得先从《十三邀》采访吴孟达那期说起。达叔在节目里说了一句话,我认为是开启周星驰喜剧宝藏的一把钥匙,也点破了周氏喜剧表演癫狂却不尬的原因。

达叔说:“这个人物心底必须是一个好人。”

这句话乍听起来很平常,而且很多编剧会不以为然:好人坏人,那是主旋律作品。首先要澄清一下,这里的“好人”可不只是坏蛋的对立面。反派角色,心底也可以是个“好人”。

在喜剧电影里,“心底是个好人”的设定往往容易被忽略。当下的很多喜剧创作者,都把重心放在了“好玩”上,尽最大可能去还原周氏风格的台词、动作、以及剧情反转,试图逗观众笑。但观众并不买账。

演技是有优劣之分,但如果喜剧的重心在“好玩”上,该背锅的就不是演技。我们通常说,好的表演收放自如,能放出来,也能收回去。放出来很好理解,放飞自我嘛。从表演角度讲,这并不难,但凡解放天性的演员,都可以让自己嗨起来。问题是你能不能收回去,往哪里收?这个问题不解决,表演就会让观众感觉到尬。

老《喜剧之王》里的洪爷,不论是声音还是动作,都非常的癫狂,但我们从这个片段可以发现:他的心底是个好人——大孝子。他关心奶奶吃药没有,担心奶奶出来着凉。这样的话,观众对这个人物的态度就会转变,他是有点不正常,但那不是刻意为搞笑而设计,观众会理解为是人物本身的缺陷。

包括旁边那个喜欢吃甜筒的小弟,电影里也交待了,他刚从香港大学中文系毕业,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去黑社会当小弟。这样的设定让观众对他的幼稚行为多了几分理解与同情,他提着刀冲向黑社会老大,搞笑的同时,还渗透出现实世界的炎凉。

再看《国产零零漆》中的这个妓女,从台词到造型都显得格外矫情,但她心底对阿漆是情意浓浓的。在观众看来,这分明是一个真情女子。风尘女子与猪肉佬之间的故事,竟比那些都市爱情更令人唏嘘。

《功夫》里,这位裁缝比当今的小鲜肉还要娘炮,但突然180度转弯,原来心底仍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大侠。观众也能理解,原来他的伪娘做派,只是韬光养晦。

《大话西游》里的瞎子是个变态狂,喜欢看男人洗澡,活脱脱一个奇葩,但心底对帮主是忠心耿耿的。这让观众能感觉到,不仅瞎子,至尊宝和他所有的兄弟们,虽然表面上嘻嘻哈哈、但心底都是有情有义的。

在这里引入另一个课题:喜剧都有一个悲情内核(注意,是悲情不是悲剧)。很多观众不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还有些观众认为:不就是结尾放上催人泪下的音乐,刻意煽情吗?其实,这完全是两码事。解释起来可能要多费些笔墨,我们直接看例子吧。

两人暗中发力,争夺一个剧本稿,但并没有撕破脸,而是礼貌而不失尴尬地在较量。这样的情境,加上两人的动作,已经产生了喜剧效果。我们摸一摸眼角,竟然是湿的。

老《喜剧之王》之所以经典,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里面有很多这样的高级喜剧。再来看一个例子。

尹天仇执着地给霞姨打电话,毕恭毕敬,可还没等他开口,对方就把电话挂了。我以前分析过,这种喜剧属于小人物欲望受挫,有人倒霉了,观众会发笑,但我们看完之后心里是酸酸的。

上面这一幕出现在电影的第9分钟。也就是说,在电影的一开始,观众已经对尹天仇这个人物移情了。这太了不起了!这也使得老《喜剧之王》给观众带来了非常神奇的观影体验:笑点低的人看完哈哈大笑,泪点低的人看完痛哭流涕,还有一部分人则是笑中带泪。

对比之下,新《喜剧之王》里的女主角则显得有些自私,为了演戏,不管不顾,最后闹的与家人决裂。我们佩服她的勇气,但这样的人物并不讨喜,甚至里里外外透着“作”。老《喜剧之王》在第9分钟就已经让观众移情,而新《喜剧之王》直到前半段都让人很讨厌。这就是差距。

最后总结一下:“好人”因为智慧不够、认识不够、运气不够,做事屡屡受挫,这是笑点的源头。因为“好人”的设定,观众对人物理解、同情、进而移情,所以不尬。尬演的喜剧电影,重心放在了“好玩”上,一不小心玩过了头,就会扭曲人物设定,越演离观众距离越远。即使好笑,观众也把人物当小丑看待。

这,一点都不“好玩”!

姿色
10-10 16:0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