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真实录音曝光:9800米高空,现实远比电影可怕

|2019-10-10 15:19:11|浏览:99

川航3U8633机长刘传健在身体不适和极度缺氧的情况下,精准操控飞机,36个可能犯的错误一个也没有犯,用这一连串数字创造了民航历史上的奇迹。

快讯详情

上映11天,《中国机长》总票房破20亿,成为中国影史上第19部票房过20亿的影片。

票房大获成功背后,就像影哥之前说的,最大的因素依托于真人真事。

最近,一段来自川航3U8633备降事件的真实录音曝光,一遍遍“四川8633,成都叫你”,听得人倍感揪心。

沉默之中全是惊心动魄,真实故事远比电影可怕。

9800米高空,零下40度,34分钟,128条人命。

川航3U8633机长刘传健在身体不适和极度缺氧的情况下,精准操控飞机,36个可能犯的错误一个也没有犯,用这一连串数字创造了民航历史上的奇迹。

这场危机的到来,在此之前没有表露任何迹象。

那是一个天气非常好的早晨,刘传健和机组人员如往常一样检查飞机,起飞之后,各项仪表均显示正常,机长和第二机长都认为这会是非常顺利的一次飞行。

谁知道,突然一声跟爆米花爆炸一样巨大的声响传来,前挡风裂了......

刘传健立刻用手去摸裂纹,是一种非常割手的感觉。

挡风玻璃出现裂纹意味着飞机承受能力下降,刘传健当即作出决定:下高度返航成都。

于是便有了片中机长(张涵予饰)与空管(李现饰)的一段简短急促的对话。

刘传健刚一报完,原本出现裂纹的玻璃整个爆掉,副驾驶半个身体挂在窗外。

飞机速度非常快,800公里左右,刘传健根本过不去,也根本够不着,只能尽力控制好飞机的状态,不让飞机掉下去。

这时,几乎机舱内过半的设备已经停止工作。

低温,缺氧状态,进来的风如刀子一样不断撕裂着刘传健的脸,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刘传健还在凭着意志力坚持,极力保持清醒。

驾驶舱出现状况却无人应答,第二机长立刻进入驾驶舱。

给机长戴上氧气面罩后全面接管副驾的工作,一边为机长导航,一边不停地帮机长、副驾按摩冻僵的身体。

看事后拍摄的飞机照片,前挡风玻璃一侧整个爆裂。

驾驶舱内被强风破坏的仪表设备。

这样事件的发生,于任何人而言,都不存在所谓的经验。

唯一的,就是刘传健此前看了很多遍的电影《萨利机长》。

但那次事件相较于8633,高度低,速度慢,而8633出事时下面全是山,一个不慎就可能是飞机撞山。

这种复杂的状况,即便是有着15年军龄的原空军飞行员刘传健,也万万没有想到,曾经电影中的一幕竟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事后回想这起事件,刘传健只是一遍遍说“全靠经验判断”。

在影哥看来,绝不止于此。

比经验更重要的,是惊人的意志力和在极端条件下保持清醒的控制力。

据说,飞机安全备降后,刘传健仍然能准确地跟调查人员还原自己的一系列操作,精准无差,整个调查过程非常顺利。

而刘传健也再一次证实,8633的安全备降绝对不是靠蒙。

在这次事件过后,90后副驾徐瑞辰受了很严重的伤在医院休养。

一名空姐周彦雯因腰部撞击餐车,收入骨科病房接受治疗。

而刘传健也休息了大半年,备降事件带给他的冲击不止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

直到事件过去后的11月16日,接受了复飞训练的刘传健,这才和他的机组同事们回归蓝天。

电影里面,所有乘客等在飞机外面,见到机长出现,一个个竖起大拇指,一声声感谢着将他们安全带到地面的英雄。

现实中,这128位乘客其实没有见到过机长。

只有一位女乘客王维,她当时和男友一起乘坐8633航班飞往西藏,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一直到今年年初,她才借一档节目见到了救命恩人。

回忆当时的情景,她说自己来不及害怕,整个客舱内没有人说话,除了时不时传来的哭泣声和乘务员安慰乘客的声音。

乘务员让乘客戴好氧气面罩,系好安全带,他们有能力有信心带乘客安全降落。

而驾驶舱内的刘传健,尽管从来没有预料到这种情况的发生,却从来没有产生过一丝放弃的念头。

挡风玻璃破裂的那一瞬间,他知道自己也许今天没有希望了,但他要试一试。

就是这个“试一试”,奇迹诞生。

他说,每一个人都很平凡,如果没有这次的备降事件,也许不会有很多人知道有一个机长叫刘传健。

他还是跟其他的机长一样,每天执行一趟又一趟的飞行任务。

可也正是这样,把自己的每一件事做好,脚踏实地,把平凡的工作先一丝不苟做好了,才会为以后的不平凡做好铺垫。

平凡的极致,就是非凡。

最后,向每一位从始至终不放弃的8633机组人员致敬。

虽然没有把大家准时地送到拉萨,你们却竭尽全力将大家安全地带回人间,128个生命得以挽救。

真实的故事远比电影可怕。

那片蔚蓝的天空,因为你们,从此更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千千
10-10 15:1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