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 总理说的这组数字引人深思

|2020-05-29 16:35:49|浏览:39

快讯详情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

李克强总理在5月28日说到的这组数字,在网络上引发强烈的关注。这体现了总理对民生问题清醒判断和充分重视。客观准确的统计数字是决策施政的基础,也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这场答记者问,相当的篇幅都是围绕民生展开的。比如李克强说,“我们强调政策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一定要把账算细,把钱用到刀刃上,使民生得到切实保障。”

“6亿人每月收入1000元”这组数字引发关注还在于,它与人们通常在网络上得到的国民收入水平印象有较大的偏差。

在网上,月入过万似乎是很轻松的事,月薪好几万还哭穷的帖子都不时出现。个别网站甚至塑造出了“人均年薪百万”的外部观感。“人均年薪百万”固然太夸张了,但是你确实很少能在网上看到月薪低于两三千的人。

两相比较,当然是总理掌握的数据符合实际。中国人还不够富裕,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可是在很多人的认知中,不仅“6亿人月入1000元”难以想象,就连“人均年收入3万元”都显得太低了。

李克强总理讲道:怎么样保障那些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新的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我们应该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我们采取的纾困政策有相当一部分就是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的。

我们今年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按原本的账还有500多万贫困人口,受这次疫情的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我们会多策并举,特别是要采取措施把脱贫的底线兜住,我们有把握完成今年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

总理在权威场合给出的权威数字,有利于我们保持清醒、戒骄戒躁。这些年来的公共政策,不论是扶贫还是“保就业、保民生”都是在补短板,都是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必须承认,这些政策迄今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将来依然任重道远。

Sadness
05-29 16:3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