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图显示塔克拉玛干沙漠在变绿 植树造林初见成效

|2020-05-07 14:59:49|浏览:86

快讯详情

NASA卫星显示,随着春季到来,塔克拉玛干沙漠在变绿。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德国国土面积。其中大约85%由流动沙丘组成,一些沙丘甚至高达200至300米。

但即使在这片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里,植物在春天也会发芽。

2020年2月23日(上)和2020年4月29日(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局部

NASA卫星Terra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采集了2020年2月23日和4月29日和田附近一部分沙漠的图像,发现4月底和田附近的沙漠较2月份局部出现绿色,NASA表示,植被正在大地上萌芽。

塔克拉玛干沙漠年降水量极低,从西部的38毫米到东部的10毫米不等,最少的地方不足10毫米。植物生长所需的大部分水分来自于高山融雪水。

例如,发源于昆仑山的喀拉喀什河(墨玉河)和玉龙喀什河(白玉河),水量补给主要依靠昆仑山(图像底部)的高山融雪,两条河水占和田地区各河总水量的61.2%,为和田地区及植物生长提供宝贵水资源。两河汇合后形成的和田河由南向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注入塔里木河,是塔里木河的重要源头之一。

近年来,塔克拉玛干沙漠周围种植了越来越多的植物,尤其是塔里木沙漠公路周围,这条500多公里长的公路是世界上最长的沙漠公路。为保护高速公路不受沙尘暴影响,塔里木沙漠公路2005年就已经建成了436公里的“绿色走廊”。

梦里水乡
05-07 14:5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