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被骗1919万 网友:真是海归?

|2020-05-06 14:02:48|浏览:76

快讯详情

近日,湖南长沙警方通报了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足有1919万元,是湖南省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引人震惊。

据了解,23岁的林女士,刚留学回国不足半年,在长沙一家大型企业任职财务。案发当日,她接到自称为福建警方的电话,说林女士涉嫌一桩特大洗钱案,已被列为通缉对象,为了让其信服还出示了一张网络逮捕令。

林女士可能因法律意识淡薄或者财物专业知识不够,加之对方提供的所谓证据和文件有极高的防伪标签,于是,她便相信了诈骗犯的谎言。

在对方的诱导下,林女士进入其提供的一个标有"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虚假网站,下载了网站里面的一个"资金清算软件",并在相应页面中输入公司账户账号和支付密码,还按照要求,把公司对公账户的U盾插入了电脑中。

随后,对方以资金清算需要保密为理由,让林女士把电脑屏幕关闭,没想到,在短短2个小时内,公司账户上的1919万元,全部被对方分45次快速转走了。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林女士被诱导下载的"资金清算软件",实则是一款远程控制软件,骗子正是通过这个软件,远程操控了她的电脑成功实施转账。

警方表示,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的方式办案,不会通过网络发布通缉令、逮捕令、财产冻结令等,也不会进行所谓资金清算,提醒广大民众,一定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在网络上提供账号、密码等具体信息,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看到这个案件,大部分人表示,如此低级的诈骗手段为何还能得逞?一般人看来,这是很明显的网络诈骗套路,何况林女士还是一个海外归国的高级财务人员,这网络安全意识确实有待提高。

但毫无疑问的是,由于林女士的失误受骗,导致了公司损失1919万元,而这个巨额损失甚至还会导致公司因资金缺失,产生一系列难以想象的不良影响。这个严重后果恐怕林女士即使难以承受,也不得不此付出极大的代价。

现在网络如此发达,网络诈骗也屡见不鲜,但是数额如此巨大,而且发生在高知分子中也并不多见。作为海归留学生,无论阅历还是学习能力方面都似乎高人一等,可是偏偏就这样倒在了生活常识的面前,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Morita
05-06 14:02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