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黑洞共舞现象 每12年撞击两次

|2020-04-30 15:28:51|浏览:99

快讯详情

近日,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一项在OJ 287星系最新观测到的双黑洞“共舞”现象。

报道称,每12年较小黑洞都会两次不定时撞击穿过围绕在较大黑洞周边的碟状气层。撞击形成比整个银河系亮度还高的耀斑,证明黑洞“表面”边界或是光滑对称的。

此次观测的OJ 287星系位于太阳背面,到地球距离约有35亿光年。“共舞”中较大黑洞是目前已探明体积最大的黑洞,较大黑洞体积是太阳的180亿倍,较小黑洞体积则是太阳的1.5亿倍。

小黑洞的环绕轨道呈不规则的椭圆形,每环绕一周都会因撞击出现位置偏移。撞击所产生的两个热气泡反向脱离气层之后,在48小时内亮度会翻4倍。

2018年,印度孟买塔塔基础科学研究所成功预测了2019年7月31日的撞击。此次撞击所产生的耀斑幸运地被同日进入观测窗口的NASA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捕捉。

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是迄今为止最灵敏的红外天文望远镜,它与哈勃望远镜一样同属美国大型轨道天文台计划,也是全球首个脱离绕地轨道并与地球同步运行的太空望远镜。

这使其成为少数能在特定时间观测到太阳背面的OJ 287星系的天文望远镜,斯皮策所观测到的撞击耀斑为黑洞“黑洞无毛定”提供了证明。

“黑洞无毛定”是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由包括了霍金在内的数位科学家提出的猜想,该猜想认为黑洞“表面”的边界应是光滑且对称的。科学家称这场“共舞”将随着小黑洞不断靠近大黑洞最终被吞噬而迎来结尾。

zhaodan
04-30 15:2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