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家童道明去世,享年82岁,“中国最懂契诃夫的人”走了

|2019-06-27 16:56:39|浏览:43

曾经活跃于中国戏剧圈的老人,著名戏剧评论家及俄罗斯文学翻译家童道明先生今晨因病在京去世,享年82岁。

快讯详情

6月27日,获悉,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翻译家、戏剧评论家童道明,于2019年6月27日上午9时,在中日友好医院逝世,享年82岁。据童道明学生、社科院俄语文学研究专家刘文飞透露,童道明先生前两天就因病入院。

童道明生于1937年,1956年前往苏联留学于莫斯科大学文学系语言文学专业,留学期间他的研究重点慢慢转向戏剧文学。

归国后,他一直在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1987年开始发表戏剧、文学与电影、电视方面的评论文章。他在俄罗斯戏剧,尤其是斯坦尼体系、契诃夫作品方面的研究独树一帜,先后翻译了契诃夫的《海鸥》《樱桃园》《万尼亚舅舅》《普拉东诺夫》等经典作品。他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是非谈》《梅耶荷德的贡献》等论著在戏剧界引起很大反响。

童道明先生还是中国戏剧界公认的契诃夫研究专家,其剧作力图表现契诃夫、曹禺两位戏剧大师的戏剧精神,以“传承人文精神和悲悯情怀”为特色,在当前戏剧创作中别具一格。

Xu 瑞、仹
06-27 16:5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