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多年 为何至今都没人打捞?

|2020-02-23 00:58:50|浏览:82

快讯详情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是金代文学家元好问看到大雁殉情而发出的感慨,自古以来,爱情都是文人作家笔下永恒的话题,这个命题也被各种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相对于团圆大结局,悲剧让人的印象更为深刻,也更能给人以深思和启迪。

说到爱情悲剧就不得不提到一个电影《泰坦尼克号》了,相信有很多人看过这部电影,它讲述了在泰坦尼克号邮轮即将沉船的生死危急时刻,男主人公杰克将生的机会让给了爱人露丝的感人故事。

这个故事是以真实事件为背景的,1912年英国真的有一架名为“泰坦尼克号”的邮轮因触礁冰山而沉没,死伤惨重。因为电影的上映,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泰坦尼克号沉船的事件,但大家也不免好奇事故距今已经100多年了,为何从来没有人去打捞呢?对此,专家表明态度:碰都不能碰。

泰坦尼克号是当时英国白星航运公司旗下的一艘奥林匹克级邮轮,建成之后是当时世界上体积最大、设施最豪华的客运轮船,可以说一经出世,赞誉无数。1912年,这艘豪华客轮满载船员及乘客2224从英国南安普敦出发前往美国,这也是这艘远近闻名大轮船的“处女航”,但是谁也没想到在行驶过程中,轮船与一座冰山相撞,造成船体多处受损,船舱进水,在随后的3小时,泰坦尼克号整个船体断成两截,直至沉入大西洋海底。

在这次事故中,船上共有1517人丧生,因为技术条件等因素的限制,仅仅有333具遗体被寻回,其他遇难者遗体随着这艘邮轮长眠于海底,后来船上的生还者将这件事写成书,大家才了解沉船背后的生死3小时,才知道沉船过程中发生的事,才有更多人知道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号沉船死伤人数之大震惊世界,事后官方对这次事件进行严密调查,媒体也对该事件不遗余力地报道。1912年是一个暖冬,因为温度,北冰洋上的冰山向南有些许移动,这对于航行在北大西洋上的船只来说极大增加了遇见冰山的危险。

泰坦尼克号也不例外,当时的轮船船速很快,再加上当时船上没有望远镜,瞭望员只能凭借肉眼观察四周,肉眼触及的范围是有限的,果不其然,当瞭望员看见冰山的时候,险境已经无法扭转了,就这样,豪华巨轮沉入茫茫无垠的深海里。

事故发生后,大家都想找到泰坦尼克号,美国海军甚至还筹资进行寻找,但是由于但是水下技术条件的限制,一次次的水下探寻都以失败告终,搜查队几乎都是无功而返,但是对于美国海洋学家巴拉德来说找到泰坦尼克号是他毕生的心愿,于是,在此后几十年里,他致力于水下遥控交通工具的发明,也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

在泰坦尼克号沉船70多年之后,1985年,巴拉德领导的小纵队在大西洋底3700米处发现了泰坦尼克号的残骸,这次发现将沉寂多年的泰坦尼克号再次拉回世人眼前。

残骸被发现的消息一经披露便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大家心里想的都是赶紧给带到地面上进行考察,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没人打捞,相关专家还直言不讳道:“连碰都不能碰”,这背后都是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第一点,泰坦尼克号是一个巨型轮船,对这种庞然大物的水下打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要知道它沉没在海底3700米,且大部分船体还在3700米以下,水下压差极大,根本没有人能在这么深的海底打捞,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强烈的水压下完好打捞出这艘巨轮,最重要的是,大海可不全是水,海洋也有完整的生态体系,谁也不知道长时间的打捞工作会不会对大西洋造成影响,更没法估计深埋几十年的泰坦尼克号是不是会对大西洋海域环境带来影响,所以泰坦尼克碰不得。

第二点,泰坦尼克号整艘船几乎全是使用金属打造而成的,在海水中浸泡这么多年,可能很大部分都会被海水腐蚀了,贸然将轮船打捞出来,可能就会因为突然暴露在空气中,瞬时氧化成灰尘或者是一些残渣,连残骸都没有了,还有什么考察价值呢?

进一步来说,在水里几十年,泰坦尼克号的残骸上一定会残留很多细菌和有害物质,在打捞过程会不会对打捞人员造成影响,会不会因为巨大的挪动移动对水下生物造成危害,这一切都是未知的,所以在没有百分之一百的把握下,贸然打捞甚至触碰泰坦尼克号残骸都可能造成难以估计的后果,因而专家才会说碰都不能碰,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有被打捞上来。

泰坦尼克号的悲剧是众人都不忍看到的,它的失事虽有“天灾”之嫌,但更多的还是“人祸”,如果不是船东的虚荣,不是船东的急功近利,可能这艘船得质量会真的更加牢固,如果船员们更细心些,就不会没有望远镜,就不会再危险到来之际才发出警告,如果船上准备的救生艇更多些……可是世间没有那么多的如果。

从撞倒冰山到整艘船沉没海底仅仅用了3个小时,在生命最后的3个小时里,我们也见证了人性中的白与黑,既有头等舱的首富将位置让给三等舱的妇女;甘愿陪丈夫去死,不愿意下船的老妇人;也有男扮女装,偷偷上了救生艇,在面对生死考验的时候,一个人的任何举动都彰显了一个人的品格。

如今,泰坦尼克号已经沉船108年了,在没有稳定的把握下,各个国家都不会轻举妄动,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水下技术的完善,终有一天,泰坦尼克号能重见天日,我们都将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蔷薇花
02-23 00:5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