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长草了 科学家:地球上超过14亿人可能受到影响!

|2020-02-18 11:00:49|浏览:30

快讯详情

全球气候变暖不断加剧对地球造成的危害早已为人熟知,除了造成常见的气候性灾难为,它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其他影响却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它的高度达到8848米,这里的环境非常恶劣,常年低温覆盖,暴风、暴雪、雪崩......这样的气候条件让珠穆朗玛峰被称作地球的“第三极”。因此在这样极其寒冷的环境中肯定是寸草不生的,可是新研究表明,珠穆朗玛峰附近也开始长草了,这是怎么回事?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测量了喜马拉雅地区,海拔4150-6000米范围内四个高度的亚次生植被覆盖率,结果发现这片本应被冰雪覆盖的高寒地带正在被植物侵蚀,研究人员还发现,珠穆朗玛峰周围植被覆盖明显增加,5,000-5,500米高度的植被增加趋势最为显著,而这个高度范围通常被认为接近植物可以生长的极限,这种奇怪的现象其实也符合大自然的规律,这都是全球变暖而导致的。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向大气中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严重的温室效应,全球气温不断升高,近几年来地球的极地冰川不断融化,喜马拉雅山脉地区同样不能幸免,由于气候变暖,原来5000-6000米高度的冰川彻底融化了,冰川融化就给草和灌木丛的生长提供了可能。

如果人类再不采取行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冰川将会全部融化,高山上储藏的淡水资源会全部流入海洋,届时受到的影响的人口可能会超过14亿人,因为喜马拉雅地区是亚洲10多条河流的发源地,包括长江、雅鲁藏布江、恒河等,一旦冰川全部融化,这时河流将没有水源补给而干枯,河流流经地区的人因为没有水源,生产生活会受到很大影响。

由此可见,全球变暖对该地区的影响已经超过我们的设想,因此,当务之急必须对该地区进行详细的实地考察,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否则亚洲水塔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里消失。

roses
02-18 11:00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