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奇迹, 干涸了近60年的湖泊,如今“起死回生”

|2020-02-17 08:51:48|浏览:84

快讯详情

中国境内最长的两条河流就是长江和黄河了,流经我国大半部分地区,养活了数亿人,是我国非常重要的河流。而我国的内陆湖也是非常多的,大大小小的加起来有2万多个,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就是青海湖,面积有4351平方公里。而我国曾经一个非常大的湖泊,曾经的湖面面积比600多个杭州西湖还要大,干涸了将近60年了,现如今“起死回生”了。

这个湖泊就是位于甘肃民勤县内的清土湖,与青海湖只有一字之差,青海湖依然在,而青土湖却几近消失,在1959年的时候青土湖就完全干涸了。曾经青土湖的面积也有4000多平方公里,比600个西湖还要大,面积仅小于青海湖一点,在解放初期的时候青土湖就只有100多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了。

青土湖干涸的主要原因就是上游的修建很多大型水库,青土湖失去了补水,而当地生活的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量又大,导致青土湖面积越来越小,逐渐的开始沙漠化,到1959年的时候就完全干涸了。

干涸之后,当地居民因为没有充足的水源,很多人因此搬迁到其他地方去了。而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继续恶化,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国家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在已经沙漠化了的地区,大力度的植树造林,为了避免出现罗布泊那样的情况,国家也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配合当地居民,从其他地方陆陆续续向青土湖注入了1290多万立方米的生态用水,虽然沿途有非常大的消耗,但是最终还是有很大的成效的。

因为有充足的水源注入,青土湖也逐渐开始显露生机。虽然没有以前那么壮观的景象,但是在湖中心区域已经水草丰满,有很多野生水鸟开始选择在这里栖息,还是值得高兴的。

西西与嘻嘻
02-17 08:5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