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看古人如何处理婆媳矛盾

|2020-02-14 09:11:49|浏览:78

快讯详情

婆媳矛盾,是一个自古以来不好处理的难题。现代人婆媳有矛盾,古代人其实也是一样的。原因主要有几点,一是婆媳之间的代沟,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二是婆媳之间争夺对家庭的控制权;三是婆媳争夺同一个男人的感情寄托。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如果没有分享的心态,没有包容的境界,婆媳关系是不好处理的。古代与现代的历史环境又不相同,处理问题的方法自然也不尽相同。

丈夫听母亲的,婆媳矛盾完全站在婆婆一边。

中国的古代,是一个尊卑等级非常严格的社会,对于女人来说: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在一个家庭中跟男人相比,女人是没有多高地位的,只有顺从的份。但同时,中国又是一个“孝”的国度,晚辈对于长辈,是讲究绝对的“孝”道的。对于儿子而言,不只要孝父,还要孝母。所以对于媳妇来说,在家庭之中,首先要听丈夫的话,“既嫁从夫”,同时更要听婆婆的话,因为连丈夫都要“孝敬”婆婆,哪敢不跟着丈夫一同孝敬,做出违拗之事?在一个古代家庭,可见媳妇的地位是最低的。有“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之说,在长年的家庭生活中,媳妇是靠“忍”字生活的,一直忍到婆婆去世,自己的儿女长大,自己熬成婆婆为止。

因为媳妇在家庭中的地位低,所以当婆媳发生矛盾时,甚至这矛盾不可调和时,往往丈夫会站在婆婆一边,即便是媳媳有理,丈夫也会无奈地选择站队站在婆婆一边,因为这是“孝道”大于爱情决定的。《礼记》中有关于如何处理婆媳关系是这样规定的:“子妇未孝未敬,勿庸疾怨,姑教之;若不可教,而后怒之;不可怒,子放妇出,而不表礼焉”。

古代基本上不讲爱情,女人只是传宗接代的工具,爱情是人们的美好理想而已。历史上这样的故事很多,最有名的故事《孔雀东南飞》,刘兰芝与婆婆的矛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丈夫焦仲卿只能尊母命将刘兰芝休了。虽然刘兰芝人很好,“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但焦母就是看不上她,故意找茬:“三日断五匹,大人故嫌迟”,休掉了媳妇的焦仲卿感情上受到严重打击,刘兰芝被娘家逼迫改嫁太守,也感到万念俱灰,最后两人双双殉情,酿成悲剧。

同样类似的故事还有南宋的大诗人陆游与表妹唐婉。陆游娶了唐婉,但陆母通过自卦认为唐婉会克死自己,硬让陆游休了唐婉。陆游无奈只得尊母命休了唐婉。并留下一首千古绝唱:“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不过,陆游与唐婉儿并没有殉情,唐婉改嫁,陆游再娶,二人诗唱相和,只是感叹婆媳矛盾造成的离和而已。

唐代兵部尚书李迥秀没有焦仲卿与陆游那么多感叹,有一次媳妇骂了婆婆的一个随嫁婢女,让婆婆感到不高兴。按理说骂一个身份低贱的婢女有什么关系,但李迥秀的母亲出身低微,大概是有点物伤其类的感受吧。李迥秀听说母亲因为媳妇的问题不高兴,毫不犹豫地把媳妇休了,他的理由是:“娶妻的目的是伺候母亲,如果惹得母亲生气了?怎么能留她?”。李迥秀对媳妇没有一点同情,完全站在婆婆的立场。大概也有“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大丈夫何患无妻”的情结吧。休一个再娶一个就是了。

媳妇方法得当,化解婆媳矛盾迎接美好生活。

媳妇在一个家庭中的地位如此之低,难道古代没有幸福家庭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古代也不乏幸福家庭,但这个幸福家庭,一定是男人娶的这个媳妇会办事,凭借她的忍耐和智慧化解婆媳矛盾,最终婆媳和平相处,其乐融融。这些聪明的媳妇认为,既然这个社会是“婆尊媳卑”、“婆婆本位”,那跟婆婆斗,是自找死路,会遭到整个社会包括丈夫的反对,不如选择顺从,那媳妇也有熬成婆的那一天,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顺其自然才是明智之举。

媳妇娘家强势,婆媳关系也会转为媳尊婆卑。

大多数的情况,是媳妇在家里当受气包,但这样的情况,也是有例外的。有的媳妇娘家强势,在夫家也自然占有地位,没有婆婆敢招惹。

sandy
02-14 09:1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