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是一句骂人的话 为何在清朝却是一尊称,只有满族人才能自称

|2020-02-11 09:27:49|浏览:53

快讯详情

在古代封建社会时期,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家里,都会有很多下人,来伺候他们生活,那些人就被称作奴才,现在奴才是一种骂人的话,有着讽刺的意味,但是你知道吗,其实在一百多年以前,奴才是一种尊称。

在一百多年前的清朝,皇宫里面的那些人,面对皇帝后妃,以及一些满清贵族的时候,就自称为奴才,别小看了这个称呼,这可是一种荣耀,能自称为奴才的人,那可都是在清朝位置比较高的人。

就拿朝廷上那些大臣们来说,有满族人也有汉族人,但是面对皇帝的时候,满族的大臣们,就可以自称为奴才,来显示自己的亲近,但是那些汉族人,就不能这样,他们只能自称为臣。

因为皇帝是满族人,所以那些汉族人,是没有资格在皇帝面前自称为奴才的,就拿乾隆皇帝来说,和珅上递的奏折,里面就是自称为奴才,但纪晓岚是汉族人,所以就只能自称为臣,要是他自称为奴才,就会惹怒皇帝。

虽然在清朝的时候,汉族也有八大军旗,大家都知道,满族是分八旗子弟的,后来汉族那些人也如此划分,但就算是汉族中,位置最高的镶黄旗人,他们也是汉族人,不是纯正的满族人,不能自称为奴才。

那个时候等级制度森严,所以很多满族人,是看不起汉族人的,毕竟当时大部分的汉族老百姓,还是清朝皇室的奴隶,当然在奏请国事的时候,不管是汉族,还是满族人,都得自称为臣,但是私下讨论的时候,就可以用奴才。

虽然汉军旗也享受满族人的待遇,上三旗和包衣这类人,见到皇帝也可以自称为奴才,相信大家最近,都看过电视剧《延禧攻略》,里面的主角魏璎珞,就是汉族包衣出身,但是她可以自称为奴才,这个也是有一个说法在里面的。

在雍正皇帝当政的时候,这项规定还很严格,哪些人能这么说,哪些人不能,都有严格的规矩,后来到了乾隆皇帝时期,这位皇帝对于汉人,比较的友好,当然也是和其他皇帝想必,当时八旗的人不管是满族还是汉族,就都可以这么叫了。

其实之前这个规定,完全是为了打击汉臣的地位,使得天下,能更好的掌握在满族人手里,后来满清渐渐的发展,牢牢的掌握中原,这个规定自然可以松一松了。

casmine
02-11 09:27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