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身上携带了很多病毒 ,为什么却活的好好的?

|2020-02-08 09:17:49|浏览:87

快讯详情

记得小的时候经常有人说蝙蝠是老鼠长了翅膀,其实长大了才知道那根本就是一种愚昧的说法。小的时候在公园的树上偶尔可以看到蝙蝠的身影,现在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更是几乎看不到蝙蝠了。大人们告诉小孩离蝙蝠远一点,它们身上很脏,容易传染病,长大后知道蝙蝠确实可以传播很多疾病,至于什么疾病就不太清楚了。本期节目小妞就给大家再介绍一下蝙蝠这种”脏脏“的动物。

蝙蝠是很多传染病的元凶,像埃博拉病毒都有可能从蝙蝠的身上传播给人类,但是为什么它们有这么多病毒自己却安然无恙呢?研究人员对蝙蝠做了研究。大家是否听说过”干扰素“这个词,它其实是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当身体被细菌或其他病毒侵入的时候,干扰素就会给身体发送信号,能够通过一系列步骤让基因制造各种反应对抗疾病,而蝙蝠身上的干扰素虽然要比人类的少,但是它们却可以携带多种致命病毒而活的好好的。

人类的干扰素有十多种,其中1类干扰素作用是比较大的,也是被研究的最多的,如果人类的身体被病毒入侵,这个干扰素就会马上行动。这种干扰素还是很有用处的,功能还不少,其中一种功能就是对基因的转录,将DNA的序列变为可以抵抗这些细菌的蛋白质用于激活免疫系统。

有一种”杀手细胞“专门在体内巡逻,就是人体的治安管理员,找到坏的细胞,然后让这种细胞释放出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破坏坏细胞的细胞壁,就可以停止它们的分裂,让它们走向死亡。

因为蝙蝠身体里的干扰素的数量和类型都远少于人类,但是至关重要的1类干扰素都处于活跃状态,一直充斥在细胞内,而人类的这种干扰素只有在身体遭遇到病毒入侵的时候才活跃。蝙蝠的免疫系统做到了高度警觉,随时准备着。所以蝙蝠可以携带多种病毒依然不会生病死亡。如果人类要是有蝙蝠的这种免疫系统,那就可以少生病,人类也就更加长寿了。

lsyyddd
02-08 09:17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