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嘴巴像铲子的鸟现身盐城湿地 全球仅200多对,每只都有编号

|2020-02-04 10:05:49|浏览:51

快讯详情

去年10月底至11月中旬,厦门市围头湾及其附近的海滩上,有观鸟爱好者看到一种嘴巴长得像勺子的小鸟在海滩上捡拾食物,觉得非常稀奇,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鸟。

鸟的嘴巴通常是又长又尖的形状,很少能看到嘴巴是扁的,而且是前头大后头小的鸟,其实这种鸟叫勺嘴鹬,个头不大,但嘴巴很长,嘴巴前端好像一把勺子,也像一把铲子,让人感觉非常奇怪,被称为“自带铲子和饭勺的鸟儿”。

厦门海滩上去年10月份一共发现了两只勺嘴鹬,其中一只的环字记录为L7,该鸟环上刻有环志的国家、机构、地址、编号等信息,查询发现L7来自于俄罗斯北部,这是它的第1次迁徙。

勺嘴鹬这种鸟非常稀有,生物学家推测目前全世界只有几百只,有相关机构评估认为这种鸟类目前可繁殖数量不超230对,比大熊猫还要稀有很多,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每一只勺嘴鹬鸟都有全球编号,方便人们观察它野外环境下的生存和繁衍情况,但更让人担心的是目前它正在经历极度迅速的种群衰退期,处于灭绝的边缘。

勺嘴鹬是一种小型涉禽,为鹬科勺嘴鹬属的鸟类,体长14-16厘米。羽毛在不同的季节会变色,嘴巴黑色,扁平状,前端突然扩张为铲状,之所以长着这样的嘴巴,是因为它的觅食方式主要是用嘴在水下或烂泥里左右来回扫动,用嘴巴前端把水中的小昆虫或者浮游生物过滤出来吃掉的原因,这种觅食方式使得它的这个进化成了铲子状。

这种鸟类个头虽小,但却是一种喜欢远距离迁徙候鸟,这也是它们不易在固定的地点被保护的原因,每年的夏季,它们主要栖息于北极海岸的沼泽湿地中,以俄罗斯西伯利亚东北部楚克奇半岛为最多,最喜欢在这里繁殖幼鸟,它们很少会出现在内陆地区,食物主要以海边滩涂上的甲壳类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有时也会在岸上捉一些昆虫吃。

到了秋天,它们又会从北极海岸边飞到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迁徙距离超过一万里,每年来回一次,距离超两万里,迁徙期间会经过朝鲜、日本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但也有部分鸟类会留在我国的福建,广东沿海越冬。

去年4月份,也有人在江苏盐城沿海湿地发现了这种鸟类,正是因为这种鸟类迁徙的时候,主要路线通常必然会经过盐城湿地,所以会停留下来补充营养。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东沙港管护站站长陈国远称:“由于保护力度加大,湿地面积增加了,现在勺嘴鹬迁徙的时候大都都经过盐城保护区,如今数量已从前几年的几十只发展到去年(2018)的正常发现200只左右。”

是什么原因导致勺嘴鹬这种鸟大量减少呢?中国保障部组织的专家认为和栖息地丧失,环境污染,天敌狩猎和气候变化有关,勺嘴鹬幼鸟的成活率一直比较低,导致这一物种数10年来都处于灭绝的边缘,迫切需要采取更好的保护措施。

除了勺嘴鹬之外,黑脸琵鹭的嘴巴也像勺子或铲子,不过这种鸟个头比较大,属于鹳形目鸟类。这种鸟类的数量也非常的稀少,目前全球数量不足一千只。

钻石魅
02-04 10:0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