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重现2千年的秦朝? 可能不只是折射

|2020-02-03 10:01:48|浏览:79

快讯详情

据明朝方以智的《物理小识》中记载:“睢阳袁可立为抚军,时饮楼上。忽艨艟数十扬帆来,各立介士,甲光耀目,朱旗蔽天,相顾错愕。急罢酒料理城守,而船将抵岸,忽然不见,乃知是海市。”

海市蜃楼古时充满神秘,现代却是光学现象

海市蜃楼,又称之为蜃景,是一种因为光的折射以及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本质上是一种光学现象。

在平静的海面、大江江面以及湖面、雪原、沙漠或者是戈壁等地方,偶尔就会在空中或是“地下”出现高大的楼台、城郭以及树木等幻景,称之为海市蜃楼。

海市蜃楼的出现与地理位置、地球物理条件以及那些地方在特定时间的气象特点,有着密切的联系。其特点是在同一地点重复出现和出现的时间一致,这种现象在古代也时有发生。

宋朝的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这样写道:“登州海中时有云气,为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睹。”

我国山东蓬莱的海面上,就常出现这样的幻景,古人归因于蛟龙之属的蜃,吐气而成的楼台城郭,因而得名。

自古以来,蜃景就为世人所关注。在西方神话中,蜃景就被描绘成魔鬼的化身,是死亡与不幸的凶兆。而在我国古代,则把蜃景看成是仙境,秦始皇以及汉武帝就曾率人前往蓬莱寻访仙境,还多次派人去蓬莱寻求灵丹妙药。

海市蜃楼惊现2000年前景象,与理论相悖

据说,很多看到过海市蜃楼景象的人,都说海市蜃楼中的人以及楼房建筑物,是相当惟妙惟肖的,就如同是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一样,只不过,无法和他们交流,也进入到海市蜃楼当中去罢了。并且,由于多年前的科技设备比较简陋,因此也无法很好的记录下海市蜃楼。

而按理来说,海市蜃楼也只是能折射现在地球上所拥有的东西,如果是很久以前的东西的话,那是肯定不可能折射的。但是,却有人在海市蜃楼里,看到了2000年前的秦朝建筑,这是为什么呢?

海市蜃楼出现千年前景象,或是时空乱流时空重叠

这一问题,目前很难用常用的物理知识进行解释,但是在量子力学领域却可以说得通。根据相对论,这个世界有时会出现一种时空乱流,将过去时代的物体,出现在现代的时空里,但是只是存在于幻象的领域。

如果说,海市蜃楼仅仅是光线折射而造成的话,那么,能够折射出秦朝的景观,这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很多的学者则猜测,或许海市蜃楼是一种时空重叠的现象,我们所看到的景观,是来自于另外一个时空。

爱因斯坦在这个问题上,也进行过一些分析以及研究,他认为,如果能够达到光速的话,那么时空重叠并非不可能发生,或许我们所看到的景观,就是来自过去或者是未来的某个时刻也说不定。

海市蜃楼景象,可能与平行时空有关

还有一种解释,就是平行时空理论。一直以来,平行世界都是世界的三大悖论之一,而霍金也是平行世界的支持者之一,很多的科学家都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平行世界是有可能存在的。

平行时空,指的是存在着多个与我们相同而平行的宇宙,其里面有着同样的人与物,但是社会的发展却并非是同步的,有可能超前,也有可能落后。

或许在其他的宇宙中,他们有着与我们一样的文明,但是他们的发展,却还比我们相对滞后了一点儿,停留在我们曾经的秦朝时代,而空间的交错,当两个世界的画面交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另一个世界还是古代的样子。

让他们的景象,呈现在了海市蜃楼之中,因此能够看见秦朝的景观,也就说得清楚了。

可能随着科学的发展,我们未来也能去另一个世界一探究竟也说不定。或许在另一个时空里,我们能够遇到那个与我们几乎一模一样的人。

疏影横斜
02-03 10:0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