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 你可知他救出的小孩儿是谁?难怪老师一字未提

|2020-02-02 11:47:49|浏览:61

快讯详情

课本上记载的历史故事多不胜数,例如:谦让的孔融,闻鸡起舞的祖逖,还有砸缸的司马光。到现在唯独司马光砸缸还留在我的脑海里,这些历史故事的意义不仅于让当时的我们了解历史,更要从这些故事中吸取前人的经验和智慧。

偌大的庭院在盛夏里散着热气,一群孩子玩耍其间,自然而然就靠近了水缸,然而其中一个失足跌入水缸,众人慌乱之际司马光毫不犹豫的砸缸救人。这就是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了,只是前人们为了突出表现司马光的机智勇敢便对这个被救的小孩只字不提,故事以"儿得救"结尾,这孩子终是没有名字。

其实当初司马光救的人叫上官尚光,上官尚光自小聪慧,读书很好,就是相当于我们如今的学霸。如此优秀的他,参加科考当然也是小菜一碟,一路高歌猛进,顺利过关考中进士。可为官清正的他官运上却差了点,后来他无意留恋官场,就选择回到了家乡。

之后成为了十分有名的商人。上官尚光发达后一直都没有忘记司马光,但是司马光作为尚书左仆射和兼门下侍郎,肯定是不缺钱的,而且以司马光的性格也不会接受,因此上官尚光建立了一个感恩亭以表示感激,而他也一直教导后人谨记司马光的大恩。

历史上对于上官尚光的记载,也多为一些政治性的事宜,而“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却又多出现在一些小学的课本中,所以关于上官尚光的一些记录,也便都抹去了。因为已经超出他们年龄范涛的认知了。

Charcy
02-02 11:47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