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被杀刘封为何见死不救? 临死前他说1句大实话,孔明:你说得对

|2020-02-02 09:31:49|浏览:89

快讯详情

关羽,字云长,三国蜀汉名将,被世人誉为“武圣”。关羽一生战功赫赫,威震天下,可是到头来却在阴沟里翻了船,败走麦城,被杀身亡。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领兵进攻汉中,与曹操兵戎相见。黄忠斩杀夏侯渊,赵云汉水劫粮草,曹操无奈之下只能退兵汉中,遂刘备占据汉中,后自封为汉中王。

刘备在汉中打的热火朝天,关羽在荆州有点坐不住了,于是便领兵北伐,进攻樊城。樊城守将曹仁不敌关羽,曹操便派遣于禁领兵救援曹仁,共拒关羽。

时日,天降大雨,关羽利用水势便水淹七军,生擒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关羽一连拿下数座城池,令曹操胆寒心惊。此时司马懿向曹操献计,让曹操联合孙权,曹操从正面抵御关羽,孙权从后面偷袭关羽,这样关羽必败。

曹操给孙权写信,让他偷袭荆州,孙权看到后非常的高兴,他早就想教训一下关羽。曹操让徐晃正面抵御关羽,孙权派吕蒙偷袭荆州,这样前后夹击关羽。吕蒙偷袭荆州的时候,糜芳、傅士仁不战而降。

关羽得知南郡丢失之后,便急忙回撤,结果中了吕蒙的计谋,败退麦城。在麦城的时候,关羽写信给驻守上庸的刘封,让他出兵相救。

刘封也有意出兵,但是遭到了孟达了阻拦。孟达对刘封说关羽一直以来都看不起你,你何必救他?刘封担心刘备会责怪自己,孟达就说这是关羽自作孽,不能怨别人。

刘封听完之后,觉得孟达说的有道理,便不再出兵相救。关羽等不到援兵,便领兵突围,结果遭遇了马忠的埋伏,被生擒,最终被杀了。

关羽死后,刘备伤心不已,要责怪刘封和孟达。孟达感觉事情不对,就投降了魏国。刘封觉得自己是刘备的义子,刘备舍不得杀他,可是他想错了。

孟达写信给刘封,希望他可以投降曹魏,这样才是保命的选择,可是刘封认为只要自己承认错误,刘备就会原谅他,因此刘封便领兵攻打孟达,可惜战败。

刘备急招刘封回成都,刘封回到成都之后,刘备便狠狠的斥责了他,但是并没有杀他的意思。诸葛亮认为刘封过于刚猛,桀骜不驯,如果刘备死了,没有人能够驾驭得了刘封,因此必须除掉刘封,以绝后患。

诸葛亮对刘备说了自己的想法,刘备听完之后,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便赐刘封自尽。

刘封在临死前说了一句大实话“我后悔不听孟达的话”,诸葛亮说你说得对,你应该投降曹魏,而不是回来。刘封自尽之后,刘备非常伤心。

关羽之死,对于刘备来说是损失惨重,首先失去了关羽这员虎将,其次失去了荆州,再次失去了刘封,蜀汉可谓是损失惨重。

三国几大战役说明了一个共同的问题——战争上没有朋友,只有利益。赤壁之战的时候,刘备联合孙权攻打曹操;樊城之战的时候,曹操联合孙权攻打刘备;夷陵之战的时候,刘备战败身亡,但是诸葛亮执政之后,为了北伐曹魏,再次联合孙权,要知道关羽和刘备都是因为吴国而死,而诸葛亮却要联合吴国,不为别的,只为能够北伐曹魏。

刘备曹操孙权,三人之间相互斗殴,今天我联合你打他,明天我就联合他打你,后天你俩联合就打我了,相互联合因为利益在一起,相互斗殴因为利益不在一起,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孝笑
02-02 09:3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