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王”蝙蝠随身携带4100多种病毒 如果被消灭了会有严重后果嘛

|2020-01-31 11:45:49|浏览:82

快讯详情

如果要问地球最强毒物是谁,那非蝙蝠莫属,据科学家统计,蝙蝠身上携带有4100多种病毒,其中冠状病毒就有500多种,蝙蝠有一份惊人的可怕病毒清单,包括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尼帕病毒和亨德拉病毒等等,蝙蝠甚至还会传播狂犬病毒。

以埃博拉为例,生物安全等级为4级(艾滋病为3级,SARS为3级,级数越大防护越严格),埃博拉就是4级。

目前,人类已发现6种埃博拉病毒:扎伊尔、莱斯顿、本迪布焦、苏丹和塔伊森林病毒。除莱斯顿外,其他4种都会在人身上引发严重且常常致命的疾病,而邦巴利病毒则不确定是否会感染人类,会引起怎么样的疾病,截止2014年10月18日,全球因埃博拉病毒死亡人数已超过4500人。

一个蝙蝠洞中甚至能栖息达2000万只蝙蝠,蝙蝠洞中的狂犬病毒会浓稠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呢?可以直接通过空气传播,进入蝙蝠洞就有感染几率,全球有多人因此感染狂犬病毒。另外,蝙蝠具有长时间的飞行能力,能将身上的病毒传播到很远的地方,这也是它被称为“病毒库”的原因。

蝙蝠是如何将自己进化成毒王的呢?

科学家很早就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大型动物的寿命往往比小型动物的寿命要长。植物的情况也类似,身形高大的植物一般来说会比矮小的植物寿命更长。

而体型越大的动物心跳也会越慢,比如大象的心跳只有每分钟26次,平均寿命60年;蓝鲸的心跳可低至每分钟2次(潜水时),平均寿命80岁;而和蝙蝠同大小的老鼠心跳可达500次每分钟,寿命只有区区3年。

这是因为体型小散热会非常快,因此需要更高的新陈代谢速度以维持体温,比如,最小的鸟的蜂鸟,每分钟心跳竟然超过了3000次,这也导致了它们的新陈代谢率非常快,为了获取巨量的食物维持这种新陈代谢率,它们每天必须采食数百朵花。

超快的新陈代谢也让蜂鸟体温很高,但它们具有一种特殊适应性——“散热窗口”,可以避免身体运动过热。

而蝙蝠却不一样,大约在数百万年前,作为唯一能飞的哺乳动物,蝙蝠因为其飞行特性导致其具有很快的新陈代谢,因为为了能飞,蝙蝠的心跳要达到1000多下,简直就像一台涡轮增压的发动机(这也锻造了蝙蝠超强的心脏结构),需要消耗巨大的能量。

所以在飞行期间,蝙蝠的新陈代谢水平会增长15-16倍,相比之下,奔跑得精疲力竭的啮齿类动物新陈代谢水平只会增长7倍,而大多数鸟类在飞行期间新陈代谢水平只会增长2倍。

超高的代谢率意味着,蝙蝠在进行着普通哺乳动物难以想象的细胞快速更新,但我们需要知道一点,那就是每种动物的细胞更新是有定数的,细胞更新过快就容易出问题,出问题多了,就容易死翘翘,所以高新陈代谢率的蜂鸟平均寿命为4~5年。

但蝙蝠不一样,虽然具有难以想象的更新速度,但它进化出来了DNA损伤修复超能力,保证细胞更新不会出错,这也让蝙蝠具有了超高的寿命,它们拥有不合常理的超长平均寿命——30年,比大小相似的哺乳动物寿命长得多!

而且正如前面所说,随着新陈代谢水平的提升,体温也会升高——这就像发烧一样可以缩短疾病的存活时间,增加大多数动物存活的概率。而更高的体温可以激发许多免疫反应,包括产生更多抗体,蝙蝠又和蜂鸟不一样,没有散热窗口,蝙蝠可以说永远处于40度发烧状态。

我们人类的免疫系统全开模式也是“发烧”,这是为了用高温消灭多数病原体的应激身体状态,当然,人类不可能做到和蝙蝠一样免疫系统24小时全开,这会把人都烧成智障,除此之外,很多强大的病原体,也会在人类免疫系统没有开启工作之前,将人干翻,但蝙蝠24小时全开的免疫系统就杜绝了这个问题。

所以这两项特性也保证了蝙蝠不会被病毒所侵犯。简单来说蝙蝠就是一个持续不断地在发高烧还能蹦跶、DNA损伤修复能力超强、免疫系统24小时开机的超强怪物。

而且,蝙蝠可以感染疾病,但免疫系统强大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将所有病原体消灭干净了,只是将这些这些病毒压制住了。那么可以想像,在蝙蝠免疫系统强力镇压下的病毒会受到超常的“锻炼”,在强大的选择压力下变得更“强大”、更“邪恶”。

这与滥用抗生素诞生的“超级细菌”类似,蝙蝠的身体反而成了培养“超级病毒”的容器,再加上蝙蝠具有长时间的飞行能力,能将身上的病毒传播到很远的地方。

但自然界其实是非常公平的,蝙蝠这种毒王,为了让它尽量少祸害人,大多数蝙蝠选择了夜行模式。而且,蝙蝠在筑巢时,会选择远离人群的地方,并且大多数蝙蝠都选择在山洞中生活。

蝙蝠的生活方式其实让它很难和人类接触,但是,许多生物的栖息地和蝙蝠是重叠的,当该地区的生物接触过蝙蝠,以及蝙蝠的粪便时,很有可能染病。这就是我们说的中间宿主,它们代替蝙蝠将病毒传播到人类之中,比如2003年的非典中间宿主就是果子狸。

那蝙蝠这么毒,人类能够人为将其灭绝吗?不能!

是哺乳动物中仅次于啮齿目动物的第二大类群,全世界总共有19科185属962种,遍布于各大洲,除了两极和海洋中个别岛屿以外,无论是沙漠还是雨林,高山还是平原,处处都有它们的身影!

人类根本无法彻底捕杀这些蝙蝠,而且蝙蝠洞中的病毒十分多,稍有不慎,就十分容易感染。《自然·微生物学》杂志指出,以前的研究表明,扑杀蝙蝠不会减少疾病的传播,反而会增加易感蝙蝠的数量,增强疾病传播,也就是人类如果对蝙蝠进行扑杀,反而会促进病毒的传播,反而对人类社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而且蝙蝠也是是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多数种类是夜行性昆虫的主要捕食者;有些种类是植物授粉者、种子传播者,森林生态系统的重建者;它们是食物链、食物网的不可或缺的部分。

而且很多蝙蝠已经是受胁物种!有许多蝙蝠因为人类的原因,生存环境恶化,自身种群也受到了严重威胁。

而且蝙蝠之所以会传染病毒,中间有许多复杂的过程,说到底,如果人类爱护环境,不滥吃野生动物,蝙蝠身上携带的病毒又怎么会通过中间宿主传播到人类自身呢?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人类的贪欲在作祟。

静静
01-31 11:4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