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容妃死后 康熙会说“凡是看过容妃洗马桶的全部陪葬”?

|2020-01-28 09:48:50|浏览:76

快讯详情

看过《康熙王朝》的朋友们都知道,康熙是非常爱容妃的,不仅如此,连老祖宗孝庄太后也非常的爱容妃,康熙在征伐葛尔丹时,孝庄临死前还对容妃交代,一定不要康熙废长子,一定要他做太子,而容妃也因此事最终惹怒了康熙,被罚去刷马桶,那为什么容妃死后,康熙会说“凡是看过容妃洗马桶的全部陪葬”?

在整部剧里,我们都可以看到,容妃本人有一种独有的温柔与温婉,他给了康熙不一样的感觉,因此康熙才会对她宠爱有加,两人的关系如果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红颜知己,终究还结成了秦晋之好,是令人非常羡慕的,不过那个时候却是封建社会,生在帝王家,康熙自然是要为了祖宗江山而考虑的,一辈子只能如此,作为一个英明的帝王,康熙总不能将祖宗的江山葬送在自己心里吧?

容妃生下的蓝琪儿公主是康熙最喜欢的一个女儿,无论他有多喜欢,为了江山的稳定,为了大清国的繁荣,蓝琪儿还是被他送去与葛尔丹和亲,尽管容妃是他最爱的妃子,尽管蓝琪儿是他最喜欢的女儿,可是为了江山,一切都得如此,这也是生在帝王家的不幸,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力。

康熙为什么对容妃那么好?其实说白了就是,容妃给了他与别人相比不一样的感觉,在忠奸难辨的官场上,康熙能够维持了自己60年的统治,他可谓是付出了常人所不能比的努力,日子久了,人也容易疲惫,容妃作为康熙的女人,一直兢兢业业,对孝庄太后,对康熙本人,努力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好好照顾他们,这样的容妃又怎会不获得康熙对她的宠爱。

因为立太子一事,容妃被康熙罚去洗马桶,也是他不得已而为之,容妃死后,康熙下旨说“凡是看过容妃洗马桶的全部陪葬”是因为,为了保留皇家的尊严,那些太监宫女看到皇上最喜欢的妃子,变成这个样子,指不定有些人会传出去,为了以绝后患,康熙下令让他们陪葬,而康熙作为一代明君,他也知道,在背地里,有很多的太监,宫女都曾欺负过容妃,而容妃本性就是一个和善之人,肯定受了不少的委屈,虽然容妃被他罚去洗马桶,但是在康熙的心里,他还是非常爱容妃的。

在容妃死后,康熙说“朕要他为孝慈仁皇后撰写本纪,将她的孝行,德操,坚贞,智慧,昭告四海,传之后世,使之永垂不朽,母仪天下!”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康熙是真的爱着容妃,只因这一切生在帝王家,容妃不得不成为一个政治的牺牲品,也许扒去一层厚厚的灰尘,我们也许在某个深夜里,看到康熙也曾泪水涟涟。

四公主丫头
01-28 09:4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