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用鳃呼吸 那么鼻孔是用来做什么的?

|2020-01-16 11:57:49|浏览:63

快讯详情

大家知道,我们人类的鼻孔有呼吸和闻味道的作用,但如果在游泳的时候用鼻孔呼吸,我们就会呛水。但是鱼在水里活的十分淡定,似乎它们的鼻孔完全不受水的影响,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很多鱼的鼻孔,都没有呼吸的功能,只是单纯的闻味道而已。鱼的嗅觉器官是一个盲囊,里面有嗅觉感受器,而鼻孔就是相当于大门口。鱼的鼻孔上有一个瓣膜把鼻孔分为两个部分,这样盲囊就成了管状的。

鱼的鼻孔为什么不会呛水呢?原来鱼的鼻孔分为前鼻孔和后鼻孔,前鼻孔进水,后鼻孔就可以流出去。水流通过的时候,水里的气味就会被鱼闻到,鱼就是通过这个办法来判断自己所在的位置有没有危险的。

一般来讲,鱼最喜欢的味道就是磷虾的气味,最不喜欢的是尸碱和硫化氢的味道,而且嗅觉距离绝对很远,也挺灵敏。

╰╮宠儿
01-16 11:57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