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穿的鞋子 为何前头总是翘起来?老祖宗真是聪明

|2020-01-11 13:59:49|浏览:76

快讯详情

看古装剧尤其是先秦的历史剧,常常会发现许多难以理解的地方。比如,当时人坐着,为何都是跪坐,而不是像今天一样盘腿,或者岔开腿坐呢?这其实与古代的服饰等文化有关。起初人类没有内衣,也没有裤子,下身所穿的叫裳,也就是裙子。裙子一开始也不是圆筒状,而是多块布缝起来的,仅仅能遮羞罢了。这种情况下,你若是岔开腿坐那就走光了,这对人是一种不尊重。你看荆轲刺杀秦王失败后,就是箕踞(两腿分开,像簸箕一样),以表示其傲慢。

这个习惯,即便今天也是如此。女孩子坐着时,即便穿着裤子,也不宜岔开腿,否则会被认为有点不雅观。除此之外,看一些考究古装剧中你会发现,人们穿的鞋子前头都是高高翘起来的,这是为什么呢?这里面其实隐藏着我们先人的智慧。1973年,在距今约5000-8000年的青海省马家窑文化遗址的古墓中,出土了一件人形浮雕壶。上面的人物脚上穿着的,正是弯弯上翘的鞋子。可见,至迟在5000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已经穿翘头鞋了。

首先,翘头鞋方便走路你可能会说,又不是鞋底和鞋帮子,只是鞋头翘起来怎么就方便走路了?别以为这是瞎扯,这是有道理的。因为古人最初下身穿的都是裙子,这裙子可不是超短裙。为了防止走光,裙子都很长,要拖在地上的,试想一下,长长的裙子,走起路来是很不方便的,因为鞋子随时会踩到裙子边缘,这样就容易栽跟头了。

翘头鞋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裙子下边缘放在高高翘起的鞋头上,这可以保证鞋底不会踩到裙子。仔细看帝王画像或者雕像,他们的鞋子都是伸出裙子外,裙子边缘都是搭在鞋子翘头上。其次,翘头鞋可以保护脚今天我们在室外或者在家中走路时,有时候会提到墙角、桌子腿等等。而每次踢到,都会让脆弱的脚趾头疼痛难忍。

翘头鞋可以防止这种情况。鞋头处于鞋的最前端,行走时如果碰到异物,会先触动鞋头,将鞋头做成翘状,就可以有警示和提醒作用。即便真的踢到东西,翘头也可以把部分力量分解向上,有个缓冲的作用。再者,翘头鞋是尊崇上天唐以后,中国古建筑的飞檐大都做成上翘状,这样可以给雨水一个加速度,避免垂直落下,弄湿房檐附近。当然这里还有尊崇上苍的意思。把鞋头做成上翘状,同样具有这种象征性。

最后,翘头鞋也代表美好的愿望翘起来就是高高在上,穿上鞋尖高高的鞋子,也就意味着“步步高升”。实际上,鞋子还代表着人们的脸面,穿着漂亮的鞋子是尊严的代表。为此,人们还常常把鞋头做得高高,增大面积,在上面绘画等等。

汉代人们常穿木屐,女子在出嫁时,也会穿着木屐。这时候的木屐,就会在上面画着各种彩绘,以表达女子出嫁时的喜悦心情,以及面子。《后汉书》中曾说过,妇女始嫁,至作漆画五采为系。而且这木屐的鞋面是个人字形,倒很像今天的人字拖。

微笑的等待
01-11 13:5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