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出殡的棺材绝对不能落地 其实不是迷信而是有科学依据

|2020-01-11 09:33:49|浏览:98

快讯详情

生老病死是大自然是规律,有生就有死,这是自然界不可逆转的法则,当人去世之后,就需要举办丧礼,丧礼是为了缅怀死者的仪式,在古代时,《仪礼》当中就记载很多关于丧礼的规定。

最早的丧礼成文是在西周时期,《周礼·春官·大宗伯》记载“以凶礼哀邦国之忧,以丧礼哀死亡。”丧礼在古代非常繁琐,《礼记·曲礼下》就有:居丧未葬,读丧礼。既葬,读祭礼。

就连丧服都分有五种服饰,俗称五服,其实纵观有名的丧礼,都有能发现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棺材不能落地,嘉庆帝去世时,就用8000人为其抬棺,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棺木落地。

乾隆香妃去世之后,乾隆皇帝就派6万6千6百66人进行送葬,当把棺木送到喀什时,送葬队伍只剩下六人,因为在途中不能让棺材落地,加上路途遥远,人数不是死了就是跑了。

在古时鬼神之说,比较盛行,他们若纳为“慈棺落地为不舍,凶棺落地为不甘”,因此不管是那种棺木都不能落地,即便发展到了现在,出殡时,棺木也都不会落地,就算累了,也只是会用椅子将棺木架起来,以防止它落地。

那么,棺木不会落地,真在就是来源封建迷信吗,其实并非如此,关于棺木落地的说法,是来源三国时期,诸葛亮在五丈原病逝,为了防止司马懿追击,诸葛亮就让自己的木雕坐在椅子上,假装自己还活着。

司马懿不敢追击,蜀军进入斜谷之后,才讣告发丧,这也就是著名的“死诸葛吓走活仲达”,刘婵听说这件事之后,就让人抬着诸葛亮的棺木一直往南走,直到绳子断了,落到哪里,就埋在哪里。

但由于是铁绳,难断,几个抬棺的人就偷工减料,回去之后就告诉刘婵已经埋葬了诸葛亮,刘婵听后,知道他们在撒谎,就让人把他们全杀了,因此,在民间就开始流传棺材落地就要倒大霉的说法。

另外一种说法就是“悬棺葬”悬棺一词来源梁陈间顾野王“地仙之宅,半崖有悬棺数千”,不过目前出土的悬棺大多数都是春秋战国时期,悬棺也是对仙人的一种膜拜,《稽神记》记载:“建州武夷山,或风雨之夕,闻人马箫管之声,及明,则有棺椁在悬崖之上”。

其实棺材不落地还能用基本的科学解释,人的力气跟士气是有关的,“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第一次抬棺力气有,如果停下,在抬力气就会小很多,最后就没了力气,所有一鼓作气才能将棺材抬到下葬的地方。

梦Chuang
01-11 09:33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