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诰命夫人”到底有什么特权 她们的权利有多大?

|2020-01-09 09:28:48|浏览:75

快讯详情

我们常说,古代女子的地位很低,但其实,这只是相对来说,相较于男子而言,古代女子的地位确实不高,但同样身为女子,官宦人家的女子比普通的民妇就要高贵许多了。

各个朝代甚至专门为高官的母亲或是妻子,设置了官职,称为诰命夫人,虽然没有实权,却有俸禄,因此诰命夫人可以说是一个既能轻松赚钱又能让人尊敬的荣誉。

据史料所载,诰命夫人这个封号起源于汉朝,当时王公大臣的妻子已经被称为了夫人。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指的夫人是“正妻”,而不是小妾。

到了宋朝的时候就出现了“封诰命”一说,只有为朝廷立下大功的妻子才会被皇帝封为诰命夫人。到了唐朝乃至明清时期,都延续了宋朝的做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进。

在古代,一品至五品的官员被称为诰,而六品至九品称敕。明清时期,形成了一个十分齐备的诰封制度。

一至五品官员授以诰命,六至九品授以敕命。夫人从夫等第,故世有“诰命夫人”之说。诰命夫人跟其老公官职有关。有俸禄,没实权。

在古代一些重要节日,作为一国之母的皇后是要主持庆典的,而这些诰命夫人们便拥有了进宫参加宴席的机会。

但诰命夫人们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履行义务,那就是不能改嫁。被封为“诰命夫人”的女子,一旦改嫁就会被褫夺封号,而且还要被判离异。

“夫人”的称谓来始于汉朝。当然不是所有人的妻子都能叫“夫人”,只要王公大臣的妻子才能叫“夫人”,穷户老百姓是不够资格的。这就是诰命夫人的来历。

胡诗乐
01-09 09:2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