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低调的河:面积远超长江,是黄河水量7倍,名字竟鲜为人知

|2019-12-31 13:51:49|浏览:57

快讯详情

如果大家问外国友人对于中国河流的印象,大部分人都可说出长江、黄河这两条河流,并且这两条河流也成为中国的母亲河,早在夏朝就有关于黄河的记载,这条河可以说见证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和变化。并且黄河的发源地在我国的西北青海地区,这条河流蜿蜒曲折横跨中国,流过的面积总量竟达到了752443平方公里,堪称中国第二长的河流。

那么第一长的河流非长江莫属了,从其名字上就能感受到这条河是有多么长,这条河流的起点就是很多旅行朋友眼中梦寐以求的青藏高原,并且以其水量大而得名,长江的河水总量竟可以达到9616亿m3,虽然这两条河流都是如此的震撼,也为人们生活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但是中国还有一条比长江面积大且比黄河水量大7倍的河流,这条河的名字很少有人知道,这到底是哪条河流呢?

这条河还与我国的一个省份同名,并且流淌经过的国家众多,有俄罗斯、蒙古国、中国最终流向朝鲜,这条河流自古就非常的有名气,但是由于名字不断地更换,所以让很多人晕头转向,从最开始的“羽水”“黑水”“浴水”等等这些名字,不难发现从这些名字中看似这条河并不是非常的额清澈,反而有很多黑水的样子,这条河就是与我国黑龙江省同名的黑龙江。

黑龙江在古文记载中被称为额尔古纳河,这个名字就很有蒙古的气息,这条河在《蒙古秘史》中的记载还是更加详细的,说其全长为4440千米,并且这条河的右岸就是成吉思汗的家乡,有这样一个充满浓郁蒙古气息的名字也不足为奇了。

这条河流在我国境内的流域面积是不断减少的,并不是说环境造成的这么大的变化,而是随着国际形势格局的不断变化,河流的面积也在不断地划给其他国家。在清朝的时候,河流面积在我国的流域是最长的,有5498公里长,不过后来在《中俄瑷珲条约》《北京条约》签署之后,一部分的河流面积被划给了俄罗斯。

这条河流如果在我国境内的长度有3000公里所有,在俄罗斯境内有1400公里,但是俄罗斯境内的长度虽然比中国小很多,但是其流域面积竟是中国的两倍还要多,并且这条河流的一部分也是中国的边境线,与我国丹东的中朝边境线类似。

现在这里已经作为一个景点提供大家进行旅游参观,并且其水源对于我国东北地区尤其是黑龙江地区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朋友都想来这个边境线看一看,其实如果天气好的话,看到对面的俄罗斯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甚至还能看到对面的人在做什么,因为这里几乎就是我国的最北方,所以在冬季有很多人前来感受中国最低温度的地方。

由于黑龙江有很多的干流,也有很多的交汇地点,水里面的含沙量比较大,所以形成了很多自然的岛屿和湿地,这也成为了前来旅行人必感受的一个景点,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黑瞎子岛”了。海岛很大程度上都是在海里的,不过来东北感受一下在江里的小岛,坐着热炕头说的东北话,吃着小鸡炖蘑菇,这也是一种独特的旅行体验。

芸筱
12-31 13:5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