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一两银子”约等于现在多少人民币来看看你月收入是几两

|2019-12-31 08:58:49|浏览:62

快讯详情

我们常常在那些古装影视剧里看见消费的场景,小二总会笑着说,客官,这个需要一两银子。银子是流通的非常广的货币,不像黄金那么珍贵,但是远比铜钱值钱,而且一两银子能够买的东西太多了。古代的衣食住行都没有我们现在方便,但是因为历史的发展,很多人对古代人的生活非常好奇,比如他们一两银子可以买多少东西呢?等于多少人民币呢?

古装剧中,很多有钱人家的公子哥,大小姐,吃饭出行都是非常阔绰的,经常一百两,一千两,就连一些吃饭的小老百姓都需要几十两银子!可能我们看着非常的爽,可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据人统计,当时的国家总共才几百两银子,回头想一想就知道,吃个饭花几十两是不存在的!

货币每个朝代跟每个朝代是不一样的,物价也是不一样的!如果一定要算的话,比较科学的就是当时的物价。和现代的物价做比较进行换算,还是可以算出一个数字来的。虽然古代和现代的物价是天差地别的,但至少有一个是可以肯定的,不管是在古代的人还是现代的人,他们对这个价格是认可的,是可以接受的。

唐朝的时候是非常鼎盛的一个时期,因为贞观之治的盛世,物质文明非常丰富,一斗米只卖5文钱,10斗为一石,1000文为一两银子,可以换算1两银子相当于13216元。但是到了唐玄宗开元时期,因为通货膨胀,米价上涨到10文一斗,一两银子相当于6608元。所以说吃一顿饭就花几两是不科学的!

后来到了明朝,物价就有所降低,钱也在不断的贬值,史载明朝万历年间一两银子可以购买一般质量的大米二石,当时的一石约为94.4公斤,一两银子就可以买188.8公斤大米,就是377.6斤。现在我国一般家庭吃的大米在一斤1.5元至2元之间,以中间价1.75元计算,可以算出:明朝一两银子=人民币660.8元。

但是,到了清朝的时候,特别晚清的时候,可以说距离我们生活很近的一个朝代了,那个时候货币贬值很厉害,慈禧挥霍无度,只顾自己享受生活,老百姓生活的非常的苦,也没有钱去买东西,再加上西方国家的侵略,一两银子大概200块钱,如果你月薪4000月,在清朝相当于20银子。您算算自己是多少?

梦阁
12-31 08:5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