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驸马可以纳妾吗?看完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才是真相

|2019-12-27 11:48:49|浏览:30

快讯详情

从东汉到南朝,公主成亲后都不去婆家,而是像招女婿那样,让驸马到公主府邸来住。按照南朝常例,驸马每天傍晚(三脯)必须到公主府报到,第二天一早(日出)又必须马上离开,直至公主亡故或驸马死掉或者皇帝让他们离异之前,这种日子都要一直坚持下去,以致驸马们不得不把白天当晚上,把晚上当白天,完全打乱了生物钟。

在大唐朝,公主在驸马家就是“皇帝”一样的存在。公婆都要给公主请安,更别说驸马自己了。驸马平时想跟公主亲热一下,都要先看公主的意思。驸马对于公主,就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而且,驸马还要忍受着被公主带绿帽子。唐朝皇室生活开放,特别的开放。公主找男人是天下皆知的事。

清朝时期,实行“南不封王、北不断亲”的政策。其核心内容就是满蒙联姻、公主下嫁。所以,满清公主远嫁蒙古的很多。蒙古还流行过继婚制度,纳妾更是很随意的事。所以,清朝的驸马,是允许纳妾的。

但是公主和驸马的地位差距还是根本存在的。以唐朝的公主为例,从名义上来说,公主作为皇帝的女儿,是全社会身份最高身份的女性。所以公主出嫁那可是“下嫁”,不像一般的妇女那样嫁入夫家,从夫而居,而是婚礼后驸马入赘公主府。根据惯例公主府邸可都是国家出资建造,或者出嫁的时候由皇帝赏赐宅邸。

公主死后,如果驸马能为妻守节,终生不再续弦,那就会继承所有,并惠及子孙。如果另娶则将其所有收回,一个子都不留,但纳的妾不会收回。

sunnypan
12-27 11:4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