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香蕉有50%的DNA相似,人为什么是人,而不是其他动物?

|2019-12-15 13:55:49|浏览:100

快讯详情

人为什么是人,而不是其他动物?人与动物的DNA有多大差别?人之所以是人,狗(任意动植物)之所以是狗,那起决定性差异的x%,究竟不同在哪儿?而那些相同序列的(1-x%)又是掌管什么的?

据研究,人类和香蕉有50%的DNA相似,跟狗95%相似,而跟黑猩猩只差1.6%。

基因的概念:基因物质组成上就是DNA一种由糖碱基磷酸组成的大分子。基因是一段DNA序列,可以用ATGC这四个字母的随机组合来表示DNA序列,每个字母代表一种脱氧核糖核酸,其中糖和磷酸只有一种,碱基有4种不同的碱基,由于碱基序列的排列有无限种所以DNA所含有的信息是大量的。

好比计算机仅仅是0/1的二进制编码就可以有许许多多的信息,人和动物的基因从物质上看是完全一样的,都是DNA,都是一样的化学物质,区别就在于DNA组成的单位排列顺序不同,以及大小不同。人大约几百万个核苷酸(组成DNA的单体物质),这些核苷酸有一定的排列顺序基因就是一段的排列顺序而许多基因合起来就组成完整的DNA。

一个基因序列图来说明这就是某个基因。

一条DNA链上四种碱基的随机组合蕴含了大量的遗传信息。不管是人还是动物,这种组成不会变化,从相似性上来说,大约80%的碱基序列,或者说基因是相同的,剩下的序列各自编码着不同的蛋白质,使得人与动物发生差别。

人和动物都有许多基因有些基因是相同的也有些基因是不同的,基因的功能就是控制生物性状。人和动物都有一些相同的性状,比如都是有四肢,有头,有心脏,这些基因就是差不多相同的。有些性状比如动物全身披毛等等不同的性状那控制这些性状的基因就是不一样的。

“人和人99%相同”“人和大猩猩99%相同”等等说法,是从整个基因组序列的规模上来讲的。而对于亲子鉴定之类的检测来说,实际上是挑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个体间存在差异的位点(称作多态性位点),来检测这些位点是否相同。如果16个多态性位点都一致的话,说明有血缘关系的概率极高,接近于1。

近些年,分子生物学取得了很多重大的突破。基因表达调控的多样性已日渐显现,表观遗传学等研究已成热门领域。简单来说,就算是相同的一段DNA序列,由于调控机制的微小变化也会对基因表达的结果产生足够的影响。所以讨论基因序列的差异已经没有过多的意义,保守序列的存在以及长期的进化,注定了很多基因的同源性很高。

小情歌
12-15 13:5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