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宫女犯错,皇妃们可以随意打她们,却不能随意骂她们,为啥

|2019-12-15 09:14:49|浏览:74

快讯详情

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人们的身份等级有着很严格的规定。而在后宫之中,除了皇帝,权力最大的便会皇后了,此人有号令三宫的权力,后宫大事,皆由其做主。但是,令人奇怪的是,皇后虽然位居高位,但是并不是什么都可以做的,比如她虽然可以处罚宫女,并对其进行杖责,但是却不能随便骂宫女,这是为何呢?

在古代后宫,宫女的地位是十分卑微的,她们是后宫尊贵的皇族们的奴仆,主要负责的便是为这些尊贵之人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有时候甚至需要做一些粗活累活。因此,对于这些皇族之人而言,宫女的身份都是低人一等的,也是微不足道的。就如一些宫斗剧中所说展示的那样,当一个妃子不高兴的时候,便有可能将自己的脾气发在了宫女的身上,因此在皇宫中讨生活的宫女们,受到主子的打骂几乎只一件极其正常的事情。

但是现实却并非如此,在满清灭亡之后,有一位退休的宫女,在回忆自己在皇宫之中的生活时说道:“慈禧老佛爷定了一个规矩,宫里面许打不许骂”,出现这个规定的原因,大概有以下的三点:

首先,倘若一个皇后用很难听的话骂宫女的话,那么便会有一种泼妇的感觉。用当时的话来说,就是没有大家闺秀的气质。但是我们知道,后宫之中的皇后基本上都是出自一些权贵之家,都是一些比较有教养的人。因此,大部分的皇后都不会也不屑做这种有损形象的事情。

其次,我们都知道,后宫之中人口众多,并且消息流传的十分之快。倘若皇后骂宫女的话被传出去的话,那么这个人在皇宫之中便没有办法立威,可能会被他人在背地里谈论,甚至让皇帝因为这件事而厌恶她。因此,这是一件十分不划算的事情,她们自然是不愿意做的。

最后,宫女们长期居住在后宫之中,自然是见惯了后宫的风风雨雨,甚至有可能知道一些后宫秘史。倘若皇后责骂她们的话,她们还有可能在反驳的过程中,不管不顾地将自己知道的事情搜说出来。倘若说出来的回请牵扯到了满清皇族上面,便会引来一场风波。

因为这些原因,慈禧便在后宫之中立下了这个规矩,如果后宫的各个主子发火了,一定不能骂宫女们,只能打。

爱才会温柔
12-15 09:1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