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小妾地位卑微,但是唯独有一项优势,大部分正妻都很难得到

|2019-12-08 09:44:50|浏览:54

快讯详情

古时候的小妾地位都比较低,而且只要当上小妾,这辈子都不可能转成正妻。小妾在古时候的地位有多低呢?男人们可以把小妾当成商品随意交换,北宋的才子苏轼,就曾经用自己的小妾换来了一匹心爱的白马,可见古时候的小妾地位有多低了。

一般情况下小妾在家里的地位只比仆人要高一点,在正妻的眼里小妾和仆人没什么区别,小妾不光要伺候自己的丈夫,还要伺候正妻,而且还必须得听从正妻的命令。所以古时候的小妾在家里的日子过的都是比较苦的,除非自己能生下一个男孩儿来,情况才会有所改善。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母凭子贵,不过古时候的小妾虽然地位不高,但是小妾拥有的一项优势,是大部分正妻都没办法得到的。这项优势就是爱情。古时候的男人娶了妻子之后,也可以纳很多个小妾。但是因为古时候男女的婚姻,都是父母来决定的。

所以夫妻之间其实没有太多的感情,只要是门当户对,双方的父母认同这门婚事,男女就必须要听从父母结婚。但是纳妾就有所不同了,纳妾不需要考虑身世的问题,即便是青楼女子,只要男人有钱把她赎回来,就可以让她当自己的小妾。所以一般男子纳妾,都会纳自己喜欢的女子。

所以这是正妻们都没有的一项优势,同时也是她们在家中生存唯二的优势,另外一大优势就是凭借着自己的孩子改变地位,不过得到丈夫的宠爱还是最重要的,毕竟小妾在家里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如果连丈夫的宠爱都得不到了,那么小妾就真的和仆人没什么区别了。

而且古时候的正妻因为身份地位的问题,是不能和小妾争宠的。如果正妻和小妾争宠,就意味着正妻有失身份,而且还犯了七出之条当中的怨妒这一条,如果触犯了是会受到责罚的。但是小妾就没有那么多地顾虑了,可以肆无忌惮地争风吃醋。

其实看看皇帝的后宫就能够看出来,争宠的永远是妃子和妃子之间,皇后一般都不会有太明显地表现。但是一般受宠的也都是妃子而不是皇后,这和民间的妻妾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后宫的妃子生活的更好,而民间的小妾生活很苦罢了。

冬虫夏草
12-08 09:4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