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明明能翻出如来的手掌,为何在五根天柱前止步,真相原来如此

|2019-12-02 14:26:48|浏览:98

快讯详情

众所周知,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是整部书籍的一个高潮部分,当时悟空因为偷蟠桃、盗御酒和整个天庭打了起来。只不过在斗争的关键时刻,玉皇大帝将如来佛祖叫来帮忙,于是乎一场赌约下来悟空输了,随后便被如来佛祖压在了五行山下。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回首想一下,当时悟空与如来佛祖打的赌约是,如果悟空能够飞出他的手掌心,那么玉皇大帝的位置便由悟空来做。如果飞不出去,那么悟空便要接受如来佛祖的惩罚,结果悟空输的一败涂地。

可话又说了回来,当时悟空已经飞到了如来佛祖的手指头边上,哪怕再向前飞出一小步,那么也是他人生的一大步啊,为何当看到五根手指的时候就停了呢?在86版西游记中悟空给出的解释:这便是五根顶天柱了吧,看来我已经到了世界的尽头。在西游世界中世界尽头代表着洪荒与混沌世界的分界点,如果一不小心踏入了混沌世界将会面临重大的危险,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悟空才不敢继续向前飞吧!

然而以作者的观点来看,悟空之所以在这场赌局中会输,大部分原因与他的师父菩提祖师有关系。还记得当年悟空学艺的时候,菩提祖师虽然将七十二变和长生之道传授给了他,但是有两种本领是没有传给他的。第一便是“水战,”以至于在取经路上悟空不敢下水和妖怪作战,第二便是“慧心,”简单的说就是推演天机的能力。假如说悟空当时拥有推演天机的能力,掐指一算就可知那五根天柱是如来的手指,由此便不会止步于此了,更不会在撒尿的时候还被如来佛祖看着。

除此之外,当年菩提祖师将悟空赶下山的时候曾说过一句话,那就是:“你下山之后不要说我是你的师父,否则定让你下十八层地狱。”由此观之菩提祖师必然知道悟空将来会有这样一次劫难,以菩提祖师的法力估计也能够窥探到如来与悟空的赌约,假如当时他能够给悟空提个醒,而是不单纯的恐吓他,估计悟空也不会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之久。

话虽然是这样说,但是悟空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不见得是坏事,最起码他那桀骜不驯的性格收敛了许多。同时在跟随唐僧取经的路上,不但锻炼了自己的心智与智慧,而且实力和作战经验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祸兮福所伏吧!悟空明明能翻出如来的手掌,为何在五根天柱前止步,真相原来如此,对此你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呢?

阿福
12-02 14:2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