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墓,陪葬品远超秦始皇陵墓,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至今不敢打开

|2019-11-29 14:14:49|浏览:93

快讯详情

中国人讲究死后入土为安,所以在中国古代古人喜欢将自己的墓修的非常好,很多生前喜欢的东西也会随死者带入墓中。作为国家的领导人,皇帝自然是最尊贵的,墓也是最豪华的。说墓,我们第一印象绝对是秦始皇陵了,其实汉代的茂陵才是中国陵墓之王。

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兴平市。是汉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修造时间最长、陪葬品最丰富的一座,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

汉武帝刘彻曾经动用全国赋税总额的三分之一,来为他营造茂陵,这使得茂陵的地宫内充满了奇珍异宝。单单从数量上来说,这些陪葬品超过了包括秦始皇在内的历朝历代的皇帝陵墓。

茂陵建筑宏伟,墓内殉葬品极为豪华丰厚,史称"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瘗藏之"。相传武帝的金镂玉衣、玉箱、玉杖等一并埋在墓中。

后来有文字记载,说由于汉武帝在位时间长,到后期,陵墓内已经没有地方再放后来搜罗的稀世珍宝了。陵墓四周还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等二十多将相的墓葬与之相伴。

茂陵是汉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修造时间最长、陪葬品最丰富的一座,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然而时至今日,茂陵山上已经没有了往昔的辉煌与喧嚣,只有一片片残垣断瓦曾目睹过2000年前的奢华景象。

对于茂陵是否被盗,考古学家争论不休。因为历史上茂陵多次被盗,较为严重的就是汉末农民起义军赤林军攻占长安后,焚烧了皇宫,茂陵被盗,连吕雉的尸体都遭到奸污。还有董卓也让吕布去盗过茂陵,后来民国军阀孙连仲在陵上修筑战壕,被怀疑实为盗墓。

即便如此,专家们还是相信茂陵没有被盗。为啥呢?专家认为茂陵修建了半个多世纪,规模很大,被盗肯定有记载。还有这座古墓防护措施很到位,据说3到5个盗墓贼就是没日没夜的挖盗洞,估计也要1年多才可以进去。这就排除了小股盗墓贼盗墓的可能性,大规模军团盗墓才有可能,不过没确切记载。

幻@想
11-29 14:1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