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有九个儿子,是跟谁生的?为什么“龙生九子,各不成龙”?

|2019-11-26 14:46:49|浏览:50

快讯详情

“龙”在中华民族有着无数个传说,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异动物,常常用来想着祥瑞,而中华民族爷吧龙当做自己民族的图腾,据史料记载,轩辕时期的皇帝就是一条黄龙所变化来的,而且龙也分为好多种类比如青龙、应龙等。大家都知道龙生九子的故事,那么为什么龙生了九个儿子没有一条是龙呢?看到龙子的妈妈后就明白了。

龙生九子是说龙有九个儿子,但是这九个儿子没有一个是龙,各不相同。其实龙生九子并不是龙正好有九个儿子,在中国古代文化中,九代表多的意思,九是虚数,而且是一个贵数,用来表示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古代人用九来描述龙子。龙正九子的的说法流传很久,知道明朝才有了具体是哪九子的明确说法。但是不同书籍中的记载也是不同,如今我们主要按照《中国吉祥图说》为标准。

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第一个儿子囚牛,他是龙的长子,平生爱好音乐,它常常蹲在琴头上欣赏一些弹拨弦拉的音乐,因此琴头上便刻上它的雕像。而他的母亲是一头牛,所以龙的第一个儿子不像龙,而是更像牛。

老二睚眦,睚眦常被雕刻在刀环、剑柄等武器上,因为睚眦继承了母亲豺凶猛的特点,战斗力强过老虎,性格刚烈,嗜血嗜杀,常常嘴衔一把宝剑怒目圆睁。

老三是嘲风,据说嘲风的母亲是一只猞猁,猞猁生活在岩洞,而他的儿子嘲风也继承了母亲的特点,好险又好望,它是一种瑞兽,象征祥瑞,古代人常常把嘲风安放在建筑物上比如台角上的走兽就是嘲风。

老四是蒲牢,蒲牢的母亲是一条海蛇,所以他是九个儿子中最像龙的一个,虽然蒲牢的母亲是海蛇,但是他却很害怕鲸鱼,每次遇到鲸鱼蒲牢都会大声喊叫,所以古人就把蒲牢刻画在洪钟上,而把敲钟的木杵作成鲸的形状,这样敲钟,声音会更洪亮。

老五是狻猊,狻猊的母亲是一头狮子,据传说龙仔山林里和狮子相遇,日久生情,就生出了狻猊,狻猊形似狮,喜欢烟而且爱好坐着,座椅狻猊一般出现在香炉上。

老六是赑屃,他喜欢负重,母亲是一只乌龟。他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总是昂头向前,四只脚顽强的撑着,努力向前,不停脚步,人们常常把赑屃刻在石碑之上。

老七是狴犴,狴犴的母亲是老虎,老虎是丛林之王,老虎还代表正气,而狴犴既是百姓的守护神,也是牢狱的象征,古代的监狱门上就常常被画着狴犴,而且虎头铡也是根据狴犴演变而来。

老八是负屃,并没有关于其母亲的记载,身似龙,常盘绕在石碑头顶,平生好文,石碑两边的文龙是其遗像。

老九是螭吻,螭吻的母亲是一条鱼,但是鸱吻却比鱼强壮很多,平生好吞,喜欢东张西望,因为老九是鱼,有鱼就有水,所以古人常把鸱吻放在建筑的屋脊上,来防止失火,这样的装饰一直沿用到如今,做张口吞脊壮,并用一把剑来固定。

这就是龙生九子不成龙的原因,因为九子的母亲都不一样,古人说“龙生性好淫”,所以龙的儿子都继承了母亲的基因,全都不像龙。不过民间传说中之龙子远不止上述九位,九乃虚指,以示数量之多;又是阳极之贵数,以示地位尊崇。折射出我中华先人对子孙众多的期盼、对变异性的破解以及对后天习得的肯定的文化理念。

等待遇见
11-26 14:4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