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都已大闹天宫, 为何还被人瞧不起 寿星公说了1句大实话

|2019-11-23 08:46:49|浏览:44

快讯详情

孙悟空已经大闹天宫,将天庭闹得鸡犬不宁,按说神仙们见到他,应该敬畏不已,至少也要尊敬三分。但现实很尴尬,神仙们仍将孙悟空当作一只毛躁的猴子,对待他正如大人对待七八岁的顽童一样,或有喜爱,但绝无成年人之间的尊重,或者说,神仙们根本瞧不起孙悟空。

当着孙悟空的面,神仙们或许一口一个大圣亲切地称呼,但背着孙悟空,无不开口闭口猴头。也有的神仙,当孙悟空的面也称呼他猴头。

比如太上道祖。青牛精抓住唐僧,孙悟空敌他不过,便向玉帝求助。玉帝派众仙相助,怎奈青牛精利用金刚圈,将众仙全部打败。孙悟空无奈,又向如来求助,打听青牛精的背景,如来却不敢说,只是派十八罗汉相助。十八罗汉岂是青牛精的对手?又被青牛精打败。孙悟空无计可施,只好向太上老君求助。太上老君一见他,便笑道:“你也猴儿不去取经,找我干什么?”

太上老君如此直呼他猴儿,把他当作不经事的小崽子看待,但孙悟空完全不恼,反而老老实实地答道:“取经取经,昼夜不停。遇到些麻烦,想找您帮个忙。”

又比如如来。前面说到,孙悟空因青牛精的事,向如来求助,被如来拒绝。如此如此说道:“那怪物我虽知之,但不可与你说。你这猴儿口敞,一传道是我说他,他就不与你斗,定要嚷上灵山,反遗祸于我也。”也是直呼孙悟空为猴儿。

不仅太上老君和如来这样的宗教领袖,甚至连寿星公这样的神仙,其资历和地位在天庭较为普通,也当面称呼孙悟空为猴儿。镇元子那回中,孙悟空因打倒人参果树,导致唐僧被镇元子绑架,威胁他救活人参果树。孙悟空最先向寿星公求助,寿星公大吃一惊,教训道:“你这猴儿,全不识人,竟敢得罪地仙之祖镇元子!”

由此可见,在天庭众仙心中,没有谁真正将孙悟空当作齐天大圣,甚至连“猴爷”也不是,而是不经事矮人一截的猴儿。那么,孙悟空明明已经大闹天宫,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为何神仙们仍然瞧不起他呢?

在这个问题上,寿星公说了一句大实话。同样是在镇元子那回中,寿星公教训孙悟空不该得罪镇元子后,向他解释道:“那镇元子乃地仙之祖,我等乃神仙之宗。你虽得了天仙,还是太乙散数,未入真流,你怎么脱得他手?”

原来,孙悟空虽名为齐天大圣,但不过是个太乙散仙。所谓散仙,即天界中未被授予官爵的神仙,结合孙悟空的遭遇,他被封为齐天大圣后,做过看守蟠桃园的工作,充其量相当于天庭的临时工。而众神仙,尤其与孙悟空接触的神仙,均是天庭赫赫有名的大神,相当于天庭集团的高管。试问,一个高管怎会瞧得起临时工?何况这个临时工还如此顽劣不堪。

至于所谓的大闹天宫之事,原著中的情形,根本不像影视剧中那般威风,孙悟空连凌霄宝殿都没杀入,就被玉帝宣如来给镇压了。当然,这件事情在孙悟空看来,特别威风,所以在取经途中屡屡提及。但在天庭众大神看来,不过是一场小孩的闹剧(小孩在大人面前大闹一场,大人没当回事,小孩却觉得自己特牛,孙悟空的情况与此类似)。

雅芝米兰
11-23 08:4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