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佛把孙悟空压了五百年,菩提老祖为何不救他

|2019-11-22 15:45:50|浏览:95

快讯详情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受过的最大的屈辱是五行山下五百年。他曾经那么自由自在,曾经那么狂傲不羁,一旦被压山下,他就真的老实了。他不得不老实,因为他的身子完全不能动,只有头在外面,以及一只胳膊可以挥手,其他的部分完全无法动弹。

孙悟空是菩提老祖的弟子,作为师父,菩提老祖一定清清楚楚,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的事情。既然是自己的徒弟,菩提老祖为何不出手相救呢?如果菩提老祖出山,别说是如来佛了,就是三清也得给他这个面子。

遗憾的是,菩提老祖从未露面,而孙悟空也结结实实地被压了五百年。有的读者会认为,菩提老祖赶走孙悟空的时候,嘱咐过他,从此以后不准提他的名字,师徒的关系恩断义绝,所以他不再管孙悟空的任何事情。

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菩提老祖尽管没有露面,但是依然为孙悟空做了很多安排。至少东海龙王以及地狱的阎王都直接或间接帮助了孙悟空,这些要拜菩提老祖所赐。不过,对孙悟空来说,被压五百年,还有一个巨大的好处,那就是躲避三灾中最难躲过的一灾。

菩提老祖之所以教孙悟空筋斗云和七十二变,其实是为了让他躲避三灾。所谓三灾,指的是雷灾,火灾,风灾。其中,火灾与风灾是自己体内产生的灾难,可以通过修行进行躲避,唯有第一个五百年的雷灾无法躲避,因为是外部世界带来的灾难。

所谓雷灾,原著中写道:“此乃非常之道:夺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机;丹成之后,鬼神难容。虽驻颜益寿,但到了五百年后,天降雷灾打你,须要见性明心,预先躲避。躲得过,寿与天齐,躲不过,就此绝命。”

孙悟空被压行山下为何可以躲过雷灾呢?五行山是如来佛的手掌变的,无论天雷多么强悍,都不可能打穿如来佛的手掌。表面看,这是如来佛祖惩罚孙悟空,其实是变相保护了起来。如来佛临走对弟子说“等他罪愆满了,自然有人救他”。

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如来佛祖早已物色孙悟空为自己的门人了,只是当时特殊情况,不得不把孙悟空保护起来,而不是立即收为弟子。可见,五行山下五百多年,如来佛是在照顾孙悟空,也是在驯服他。所以,孙悟空出来后,便老老实实跟如来佛混了。

既然佛祖让孙悟空躲避了雷灾,菩提老祖为何要生气呢?他肯定很开心,也很欣慰,至少自己的徒弟保住了性命,而不至于死于雷灾。尽管菩提老祖不太喜欢孙悟空的张狂,但是对这个徒弟的聪明还是很喜欢的。

既然断绝了师徒关系,他当然希望孙悟空找一个靠谱的靠山。很显然,佛祖就是靠谱的靠山,菩提老祖没有理由不开心。

木玛
11-22 15:4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