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到底是水里一种什么妖怪?周星驰根本没有搞清楚

|2019-11-21 16:38:48|浏览:38

快讯详情

周星驰先生在《西游降魔篇》和《西游伏妖篇》中,把打酱油的沙僧设定为一种吃人的鱼怪,得到了很多影迷的认同。其实沙僧根本不是鱼怪,而是另一种水怪。

观音东上组建取经团,沙僧从流沙河跳出来剪径,只见那河中泼刺一声响喨,水波里跳出一个妖魔来,十分丑恶。生得:青不青,黑不黑,晦气色脸;长不长,短不短,赤脚筋躯。眼光闪烁,好似灶底双灯;口角丫叉,就如屠家火钵。獠牙撑剑刃,红发乱蓬松。一声叱咤如雷吼,两脚奔波似滚风。

沙僧跟观音交代,自己曾经是卷帘大将,因为犯了罪被发配流沙河,“在此间吃人无数,向来有几次取经人来,都被我吃了。凡吃的人头,抛落流沙,竟沉水底。这个水,鹅毛也不能浮。唯有九个取经人的骷髅,浮在水面,再不能沉。我以为异物,将索儿穿在一处,闲时拿来玩耍。”

猴子收了八戒,遇到乌巢禅师,唐僧请禅师指点迷津,禅师笑云:“野猪挑担子,水怪前头遇。”说得很明白,沙僧是一种“水怪”。

唐猪沙来到流沙河,沙僧再次出来剪径,只听得浪涌如山,波翻若岭,河当中滑辣的钻出一个妖精,十分凶丑:“一头红焰发蓬松,两只圆睛亮似灯。不黑不青蓝靛脸,如雷如鼓老龙声”。

综合以上描述,沙僧的形象是:蓝靛脸,红头发,两眼如灯,獠牙如剑。出场时声势浩大,还是个水怪,而且爱吃人。一句话概括,沙僧是个“青面獠牙的爱吃人的出场声势浩大的水怪。”

取经团灭了蝎子精,唐僧被一伙盗贼剪径,悟空打死两个,师徒心生龌龉,来到一个盗贼家借宿,盗贼老爸看见猴猪沙三个半兽人,吓得不轻,说他们象夜叉、马面、雷公,唐僧解释:“象雷公的,是我大徒孙悟空。象马面的,是我二徒猪悟能。象夜叉的,是我三徒沙悟净。”

原来沙僧样貌是夜叉的样子。

夜叉,梵“Yaka”音译,又被译成“药叉”、“阅叉”、“夜乞叉”等。据《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记载: 夜叉是鬼的名字,译为捷快,形容行动敏捷迅速;又译苦活,形容生活非常痛苦,同时十分丑陋。分为三种,空行夜叉,地行夜叉,水行夜叉。

《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在秦可卿屋内睡着,梦游太虚仙境,走到迷津渡,正要上船:“只听迷津内响如雷声,有许多夜叉海鬼,将宝玉拖将下去。”

《封神演义》第十二回,熊孩子哪吒闹海玩,东海龙王派巡海夜叉李艮前去察看,哪吒回头一看,见水底一物,“面如蓝靛,发似硃砂,巨口獠牙,手持大斧。”

夜叉出来的时候伴随着雷鸣般声响,青面獠牙,红头发,跟沙僧的出场形象高度吻合。

夜叉行动迅捷而且生活痛苦,直就是沙僧的写照。观音收沙僧时,沙僧诉苦:“我不是妖邪,灵霄殿下侍銮舆的卷帘大将。只因在蟠桃会上,失手打碎了玻璃盏,玉帝把我打了八百,贬下界来,变得这般模样;又教七日一次,将飞剑来穿我胸胁百余下方回,故此这般苦恼。”

因此沙僧毫无疑问就是一个巡海夜叉。不同的只是,夜叉手里拿着钢叉,他的手里拿着擀面杖。

二给
11-21 16:3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