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为何说自己一生好打死蛇并不是为了报仇,猴子听了这个解释愣住了!

|2019-11-20 14:59:49|浏览:74

快讯详情

《西游记》中,在唐僧师徒取得真经以后,如来在授封他们果位的时候,猪八戒就曾经和佛祖嚷嚷过,为啥师傅和师兄都成佛了,自己却是使者?这句话让如来发笑,只好解释他因为“食肠宽大,做个使者乃是受用的果位”这样搪塞过去,其实这就是猪八戒对自己成为使者的不甘。

因为原著中,孙悟空的职责就是为保护唐僧的安全,在路上降妖除魔就是他的任务,而沙僧在如来的口中,是牵马有功,小白龙是一路驮着唐僧西行,对于猪八戒的功劳,是挑担有功,但是猪八戒对此可就不服气了,因为在西天路上,他也打死过一些妖怪,为何如来不提呢?对于这件事情,猪八戒在西天路上多有表现。

在西行的路上,有一件事情非常奇怪,那是刚刚经过小西天的磨难,唐僧师徒四人走到了七绝山的地方,当地一直有一个妖怪吃人,但是村民们请来的和尚和道士都没用,正好碰到了孙悟空一行人的到来,于是猴子在听说了以后,就决定帮他们除妖。

我想大家都清楚了,这就是西游中的那一条红鳞大蟒蛇,这一回当中,妖怪的实力倒是不太强大,让孙悟空和猪八戒就轻易的打死了,但是在这一回当中,猪八戒可是说了一句非常奇怪的话,那就是在大蟒蛇死后,他居然还在打它,这让猴子感到诧异,于是就问他为何这样做?而猪八戒当时的回答是:“哥啊,你不知我老猪一生好打死蛇?”

相信看了这一句的朋友都奇怪,为何猪八戒会说这样的一句话,其实这就会猪八戒的聪明之处了,他原本就是想抢功劳,被孙悟空询问后,慌忙的说了这句话,要说猪八戒在西天路上,想要和孙悟空抢功劳的事情,可并非是没有证据的,他就常常用自己的钉钯说事。

朱紫国那一难中,国王的和自己的金圣宫娘娘天隔一方,孙猴子在听了以后,就主动前去降妖,在路上就先抓回来一个小妖,名字还挺有意思,叫有来有去。不过当时在路上的时候,孙悟空已经打死了这只小妖,但是在刚刚回到唐僧面前的时候,一旁的猪八戒就急忙赶过来举钯打下去,这让孙悟空问他干什么?

而猪八戒却说这只小妖是我打死的,因为他身上有我钉钯的九个孔,气得猴子直让他看小妖的头,原来那大圣早已大妖怪打成了稀巴烂,猪八戒这才不说话了,不过我们也能从这里看出,猪八戒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抢功劳,其实在原著中,在对战红孩儿的时候,孙悟空打的正酣畅,但是一旁的八戒却担心都是猴子的功劳,才急忙举钯对战。

例如这样情况数不胜数,反正咱的老猪可是面对功劳不想错过,因为他知道这是日后的前程,这也解释了为何猪八戒好打死蛇的原因了,正是因为他想的简单,只要妖怪身上有自己的钉钯孔,肯定是自己的打死的妖怪,所以在时候那样才说那样的话,难道还要和猴子说清楚自己想要抢功劳吗?

因此在最后成佛的时候,猪八戒才会有些不服气的和如来佛祖嚷嚷,但是在西天早就确定好的人选下,八戒也不敢多说什么,只好答应做个净坛使者,起码还能享用西大部洲供奉的果蔬。

可见,就连猪八戒这样看起来憨憨的人物也会撒谎,更何况别人呢?

纯子
11-20 14:5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