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白龙马是三太子变的, 为何必须有人牵着 孙悟空说了实话

|2019-11-16 09:22:49|浏览:37

快讯详情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相信但凡知道《西游记》的人对这句歌词都不会陌生。但是达子每次听到这句歌词都忍不住要问:白龙马为什么一定要牵着!要知道,白龙马可不是一般的凡马,而是龙王三太子变的。龙王三太子那是神仙,智商比一般人高得多,他对唐僧取经这件事忠心得很,在遇到黄袍怪时,孙悟空被驱逐了,沙和尚被活捉了,猪八戒要回高老庄,是白龙马变成人形去救唐僧,后来又撺掇猪八戒去请回孙悟空!

可见,就算不牵着,白龙马也会老老实实地驮着唐僧去取经,不会跟猪八戒似的撂挑子不干!那是因为白龙马不认识路,所以才必须牵着吗?这话你信吗?白龙马的智商和实力都不比沙僧差,如果白龙马不认识路,沙僧怎么会认识呢?而且,一开始唐僧只有一个徒弟孙悟空,孙悟空挑着担,白龙马驮着唐僧,不用牵;后来又收了猪八戒,孙悟空在前面开路,猪八戒挑着担,白龙马依然不用牵;再后来又收了沙僧,孙悟空在前面探路,猪八戒挑着担,沙僧就天天牵着马了!

对的,虽然在电视剧版《西游记》中是猪八戒牵马,沙僧挑担,但是在原著中,确实是沙僧牵马,猪八戒挑担!话说在猪八戒和沙僧刚刚加入取经队伍的时候,猪八戒嫌挑担累,他不知道白龙马是龙变的,就抱怨道:“师父骑的马,那般高大肥盛,只驮着老和尚一个,教他带几件儿,也是弟兄之情。”

孙悟空说道:“他不是凡马,本是西海龙王敖闰之子,唤名龙马三太子。……他在那鹰愁陡涧,久等师父,又幸得菩萨亲临,却将他退鳞去角,摘了项下珠,才变做这匹马,愿驮师父往西天拜佛。这个都是各人的功果,你莫攀他。”孙悟空这句话需要划重点:“这个都是各人的功果。”也就是说,取经团队的每个成员该干什么活儿,都是安排好的!比如白龙马,安排好了是驮唐僧,就不会随便驮行李!而上边给沙僧安排的活儿就是牵马,所以就算不用牵,他也得牵着!

工作有两种,一种是因事设岗,还有一种是因人设岗,就是我必须要这个人,所以得给他找个活干!大家想,取经团队,孙悟空开路化缘打妖怪,有活儿干;猪八戒挑担,也有活干;如果沙僧整天在后面跟着,啥也不干,孙悟空和猪八戒会怎么想?更关键的是,到了西天按什么给沙僧算业绩呢?所以必须给他找个活儿干!

唐僧师徒到了西天后,如来佛祖给他们封赏,说道:“沙悟净,汝本是卷帘大将,先因蟠桃会上打碎玻璃盏,贬汝下界,汝落于流沙河,伤生吃人造孽,幸皈吾教,诚敬迦持、保护圣僧,登山牵马有功,加升大职正果,为金身罗汉。”看到没,沙僧之所以被封为金身罗汉,很大程度是因为“登山牵马有功”,所以这个马必须牵着!

亲亲
11-16 09:22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