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壁上的九条龙都有什么故事?故宫里的“白龙”腹部竟然是木头

|2019-11-15 10:40:49|浏览:41

快讯详情

现存中国最有名的九龙壁共有三个,一个在山西,两个在北京。

一个在山西大同,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琉璃照壁,是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一座单面琉璃龙壁,为明洪武二十五年至二十九年所建,建于公元1392至1396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一个在北京北海五龙亭北,原为大圆镜智宝殿真谛门前琉璃照壁,是建筑最精、构图最美的一座双面琉璃龙壁,为清乾隆二十一年所建,建于公元1756年,已有二百多年历史;

一个在北京故宫,为紫禁城宁寿宫殿区皇极门前琉璃照壁,是最精美的一座单面琉璃龙壁,为清乾隆三十六年所建,建于公元1771年,已有二百多年历史。

九龙壁中九条蟠龙各居神态,从主龙之右侧起:

第1龙:升腾之龙,挺胸缩颈,前爪左右,后肢踏浪,欲动先止

第2龙:降沉之龙,前爪踏浪,后肢蹬云,龙尾前摆,蓄势待发

第3龙:升腾之龙,张牙舞爪,矫若惊龙,闪转腾挪,游龙跃渊

第4龙:降沉之龙,嬉戏游玩,翻转云海,蛟龙得水,潜龙在渊

第5龙:正居之龙,龙身环曲,拨云撅水,威风凛然,飞龙在天

第6龙:降沉之龙,云起龙骧,前爪踏浪,龙尾前摆,潜龙欲跃

第7龙:升腾之龙,踏浪鳌游,龙举云兴,龙升水起,游龙前行

第8龙:降沉之龙,昂首收腹,前爪击浪,风姿雄健,飞龙天降

第9龙:升腾之龙,弓身弩背,张驰适度,腾挪跳跃,龙翔云海

九龙壁设计与装饰或明或暗地蕴藏着象征皇权和天子之尊的九五之数。因为九是阳数的最高数,五是阳数的居中数,所以九五之数就成了皇权和天子之尊的代表。

在中国三大九龙壁中,最传奇的当属故宫九龙壁!

故宫皇极殿前的九龙壁建于乾隆38年,是一面长20米,高3.5米的琉璃照壁,正面共由270块烧制的琉璃塑块拼接而成,照壁饰有九条巨龙,各戏一颗宝珠,背景皆为山、石、云、海。

故宫里使用的巨石多达数万块,其中最大的一块是摆放在保和殿后面的雕有九条游龙的大石雕,重约300吨。

《两宫鼎建记》曾简要记载,长石雕是隆冬时节在人工冰道上被拖运来的。

故宫巨石运输采用了冰面润滑的方式,并且通过在冰面泼水形成水膜作为润滑剂,来实现减轻阻力的目的。通过比较发现,这种运输方式比用传统的木撬、滚子及普通的冰面润滑更加省力,且更适合北京当时的环境状况。

另外,故宫九龙壁从东数第三条白龙的腹部是用木料雕凿成型后钉上去的,其中还有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

传说当年在烧制这座九龙壁的时候,由于工艺要求极高,烧制难度极大,废品率很高。工匠们一不小心,把这条白龙龙腹烧坏了,但当时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再烧一次了。危急之际,领头的木匠师傅冒着犯欺君之罪的危险,连夜用木料雕刻成那块龙腹,钉补上去,刷上白色油漆,使之同原来的白龙腹颜色相同。

结果,肉眼看上去居然与白色的琉璃一模一样,工匠们也因此躲过了一场杀身之祸。九龙壁虽然是为乾隆皇帝建造的,但由于乾隆皇帝长期居住在养心殿,所以九龙壁的秘密一直未被发现。1924年,末代皇帝溥仪被冯玉祥将军轰出紫禁城后,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了这一“欺君大案”,据传他当时竟然还叫嚣着要严惩这些“刁民”呢!

彩虹梦
11-15 10:40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