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死前,阿斗派人问了一个问题,诸葛亮才知道他一直都装傻

|2019-11-14 15:11:49|浏览:51

快讯详情

说到阿斗,我们就会想到“扶不起的阿斗”这句话。阿斗也就是刘备的儿子刘禅。刘备在去世前将皇位传于刘禅,并命令诸葛亮尽心尽力的辅佐他。但刘禅不仅没能将他父亲打下的天下发扬光大,到后面还葬送了国家。蜀后主刘禅在投降过后更是“乐不思蜀”,后来我们也用扶不起的阿斗来形容没有长进,怎么扶持也没有办法成才的人。

从这些可以看出刘禅是个很无能的人,但他却做了41年的皇帝。就算我们除去诸葛亮对他辅佐时间,在诸葛亮死后,后主刘禅还成功地治理蜀国29年,这么说来他真的像人们所说的那样软弱无能吗?其实不然。

刘备去世前曾对诸葛亮交代,如果刘禅实在无法扶持,逼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取而代之,但诸葛亮并无此意仍是对刘禅尽心尽忠。后来诸葛亮病重临死前,阿斗刘禅派人去问了他一个问题,在你死后,你的儿子该如何处理呢?此话一出,诸葛亮这才知道他一直都在装傻。聪明如诸葛亮怎么会不知道刘禅的意思呢,刘禅是害怕在他死后他儿子的权力对皇位造成威胁。于是诸葛亮就说,家中还有八百桑树可以养活他自己。虽然诸葛亮表达了自己的忠心,但刘禅仍不放心,在诸葛亮死后就取消了丞相一职,并没有让诸葛亮的儿子继承。其实也能看出在国家政治上刘禅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后来刘禅投降被带往洛阳,在一次宴会上,司马昭让人在刘禅面前表演蜀国的歌舞,想要借此考验刘禅。在场的蜀国大臣都十分悲伤,刘禅却很开心。司马昭问刘禅是否思念蜀地,刘禅却答“此间乐,不思蜀。”此后司马昭渐渐对他放下戒备。

但一个皇帝经历亡国之痛,怎么可能还每天过得如此开心呢,只不过在当时的处境中,他装疯卖傻来保全自己罢了。虽然刘禅在国家政治上没有贡献,但从这个做法来看岂不是也是一种智慧?

二儿头
11-14 15:1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