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走夜路时,为什么宁可露宿荒野睡坟地,也不愿去古庙休息?

|2019-11-12 13:54:48|浏览:45

快讯详情

在中国古代,流传着这样一句古语:宁可野宿荒坟,不可夜居古庙。古庙比荒坟更可怕是怎么回事呢?

古庙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最早是古人为了供奉祖先,寄托哀思而建。后来随着时间的推进,古庙开始“多元化”了:有用来敬仰菩萨,有用来追悼先人的,有用来敬畏自然的。一些古庙因为种种原因,香火不断,后世景仰;而一些古庙或因人烟稀少、或因战争破坏而逐渐破落,佛像无人供奉,庙宇无人打扫,最终变成了荒凉之处。

古人不愿意去这些破败不堪的古庙,主要原因只有一个:害怕。

首先,是心理害怕。这些古庙破坏不堪、荒无人烟,一般人白天进去都胆颤心惊,更何况在夜里呢。古人一些书生为求取功名而赴京赶考,一路风餐风宿露,很多时候在日落之时还找不到歇脚的酒馆客栈,无奈之下,沿途路上的古庙就成为了他们栖身之处。然而,进入古庙,前不搭村后不搭店,且不说条件极为艰苦,一个人的话,担心受怕,甚至一夜无眠是正常事。有的胆小的因为害怕而放弃了进京赶考之举也是司机见惯之事。

其次,是身体害怕。古庙大多都修建的很早,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破坏不堪,如果再遇上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古庙随时有倒塌关危险。夜宿于此的人就有可能被倒下的柱子砸伤或者死亡,落得个客死他乡的悲惨下场。

最后,是害怕强盗。古庙大多地处偏僻,来往百姓很少,官府也难以顾及,因而强盗常在古庙出没。有些强盗甚至专门在古庙旁“蹲点”,等待着寻求落脚点的过客。一旦有过客,他们便手持刀剑进行抢劫。这时的过客一般也不敢反抗,只能乖乖交出自己携带的钱物。一旦反抗,甚至送命也是常有的事。

长期以往,废弃的古庙就成为了百姓心中的噩梦,即使有黄昏时分还找不到落脚处的过客,也宁愿选择宿在有荒坟的地方。要知道,荒坟看似恐怖,但不用担心强盗等意外现象,反而更安全。

吖花王子33
11-12 13:5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