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心软放走一个恶人,没想到却救了张无忌的命,金庸安排太巧妙

|2019-11-06 11:48:50|浏览:67

快讯详情

众所周知,金庸先生是中国当代的武侠大师,他一生创作了很多经典的武侠作品。在众多武侠作品中,最为人熟知的便是“射雕三部曲”。这三部作品承上启下,在情节上有着紧密的承接关系,这些也体现了金庸在构思上的巧妙。在人物关系上,《射雕英雄传》男主角郭靖的拜把子兄弟杨康,他的儿子则成为了《神雕侠侣》的男主角。而杨过的徒弟张三丰则成为《倚天屠龙记》中武当派的开山鼻祖。

从故事情节上来看,有一个细节大家或许没有注意到,那就是在《神雕侠侣》中,杨过心软放走一个恶人,没想到却救了张无忌的命!为什么这么说呢?

杨过放走的恶人就是潇湘子,在《神雕侠侣》最后一章中,杨过和小龙女在归隐之前,曾偶遇少林寺觉远大师携张三丰去追击偷盗经书的尹克西和潇湘子。

这潇湘子本来是湘西的一名武林高手,但因贪图荣华富贵就投奔了蒙古忽必烈,并且与尹克西、尼摩星合称为“蒙古三杰”。此人名字虽然听起来像名门正派,但实际上却是一个大恶人。

从长相上来看是一张“僵尸脸”,用的武器也是藏着毒砂的“哭丧棒“,出身于湘西僵尸门派的他曾与金轮法王一起围攻郭靖把守的襄阳城,后来还有3招击败了全真七子,可见他的武功非常高。后来被杨过打断双臂就隐居起来,跑到少林寺盗取了《九阴真经》。本想一逃了之,没想到却被觉远大师抓到,并且还败在名不见传的13岁少年张三丰手下。

按理说,如此作恶多端的一个人应该一掌击毙,但此时的杨过早已看淡了江湖险恶并打算归隐不问世事,因此杨过就心软放走了潇湘子。没想到这一举动却在《倚天屠龙记》中救了张无忌的命,我们不禁感叹,金庸安排太巧妙。

在《神雕侠侣》第40回中,觉远大师追击潇湘子是想夺回被盗的《九阳真经》,但张三丰翻遍了潇湘子和尹克西的全身,却没有发现经书。杨过等人心软放走潇湘子后,《九阳真经》从此也就下落不明。

而在《倚天屠龙记》中,身中玄冥神掌的张无忌机缘巧合下,从白猿的肚子里找到并练成了《九阳真经》。不仅解除了忍受了7年的寒毒,还在光明顶上力挫六大门派一战成名,并开始走向人生巅峰。

难道张无忌学会《九阳真经》真的是巧合?并非如此,而是金庸先生的巧妙安排。

在《神雕侠侣》中,潇湘子这个大恶人在被觉远大师、杨过等人“围殴”时,明知不敌的他提前就把《九阳真经》缝进白猿的肚子里。逃过一劫的潇湘子和尹克西,最后却因为争夺经书互殴而死。而在这部被藏进白猿肚中的经书却被张无忌所得,并救了张无忌的命。

这其中的缘由不禁让人感叹,金庸先生的安排实在巧妙。

所以说,杨过心软放走一个恶人潇湘子,没想到此人偷得经书《九阳真经》却救了张无忌的命。但千寻仍然有一点想不通,那就是张三丰明明学过《九阳真经》,为何面对张无忌身上的玄冥神掌寒毒却无能为力呢?对于这件事,大家怎么看?

迷乱小女人
11-06 11:4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