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盗墓,将军在碑文上写道:我没钱,别动我坟!他防住了吗

|2019-11-04 14:25:49|浏览:49

快讯详情

自从有了厚葬,便有了盗墓。古代很多人反对厚葬,提倡薄葬,《韩非子》还专门讲了春秋时期齐相管仲破除厚葬的故事,“齐国好厚葬,布帛尽于衣衾,材木尽于棺椁。”齐桓公看到以后深深地忧虑,问管仲说,厚葬的风气实在太消耗布匹林木了,该怎么禁止呢?

管仲回答说,大家做事不是为名就是为利,只要把名利都斩断,事情就好解决了。于是齐桓公下令,之后齐国人如果下葬棺木做得太豪华、葬礼太奢侈,就要“戮其尸”;而那些送葬的人,都得治罪。齐国顿时风气大改,但后世的厚葬之风还是没断,因此盗墓贼也没消失过。

墓葬中的金银珠宝、丝画文物等,都是盗墓贼大发横财的好机会,历朝历代很多名人们死后都曾遭遇盗墓洗劫,于是防盗墓也开始兴起。相传,东汉大丞相曹操就曾经设立了“七十二疑冢”以防被盗,不过这种说法没有十分确切的依据,仅仅在民间和文学作品上流行罢了。

防盗墓的办法很多,有的人会在墓中布置严密的机关,用水银守护;有的人会隐蔽地址,不封不树,让后人摸不清墓葬的具体所在,岭南南越王的墓就是如此;也有的人确实会设立疑冢,如东魏权臣高澄安葬父亲高欢时,就特意命人建了虚墓作为障眼法,保父亲身后平安。

但自古以来盗墓风气不绝,乱世盗墓行为更多,流民作乱的情况有,军队筹集军备的情况也有(参考曹操设立“摸金校尉”),于是大家纷纷开动脑筋,苦思冥想创新求实,努力防止死后被人打劫,今天要说的就是一个将军防盗墓的新鲜办法——他直接在碑文上哭起了穷。

魏太和年间(公元227年至233年),冠军县(今河南省境内)有个担任征东将军的人叫张詹,此人在历史上没什么大名气,估计立下的功劳有限,但他对自己很有自信,总觉得以自己的身份地位,死后必定招来盗墓贼惦记,因此为了处理墓葬的事儿,张詹十分烦恼。

不过事实证明,张詹的创新精神很强,他没有像前人一样选择设机关,立疑冢,而是命人在自己的碑文上写了一段话:“白楸之棺,易朽之裳;铜铁不入,丹器不藏。嗟尔后人,幸勿我伤!”意思是说:各位,我躺的棺材非常低档,我穿的衣服质地也很差,很容易烂掉;

至于随葬的物品,我连铜铁都没放,什么珍奇古玩、金银珠宝就更不用说了,你看我这么凄凉了,就不要来打我的主意了吧?张詹哭穷还挺有效果,他死后百年,盗墓贼们都没进过他的墓葬,直到南北朝时期宋文帝元嘉六年(429年),张詹的家乡闹起了灾荒,难民成群。

大家为了活下去,都开始想尽办法求食求财,因此张詹的墓葬也被人发掘出来,人们这才发现,墓中“金银朱漆之器雕刻烂然”,连棺钉都是黄金打造的!只能说张詹还是太天真,这种事哪是一句“我没钱,别动我坟”就能防住的呢?真要防盗墓,就该选择薄葬为佳嘛。

mina
11-04 14:2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