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称它“野菜王”,河边有很多,却不知道叫什么,你认识吗?

|2019-11-01 13:51:49|浏览:62

快讯详情

在农村长大的人,一定都吃过野菜吧?野菜在农村人的食谱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为农村人都认为野生的蔬菜比家养的蔬菜,更加营养,更加无污染,吃起来也更加放心,所以都非常推崇野菜!在众多野菜当中,有一些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了,比如:水芹菜、荠菜。苦菜、婆婆丁等。

然而上述的这些野菜都不是最受农民推崇的,因为农村还有一种野菜,农村人称它为“野菜王”,这种野菜河边有很多,大家也都非常喜欢吃,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它叫什么,你认识这种野菜吗?

白蒿

其实,这种被大家成为“野菜王”的野菜叫做白蒿,不知道大家见过没有呢?还记得小时候,妈妈经常到河边采摘一些白蒿回来,用来食用的白蒿,我们一般都会采摘比较嫩的新鲜叶片,尤其是顶端的新芽,非常鲜嫩,一掐就断,采摘起来也比较容易,将采摘的白蒿剁成白蒿碎末,加入到面粉当中混合,做成白蒿粑粑,煎至两面金黄,不仅有白蒿的清香,还不显得油腻,口感非常好,味道也很特别,是小孩子的最爱!

白蒿的生发能力很强,我们在野外看到时都是成片成片生长,白蒿比较好辨认,它的叶片非常碎,不成片,叶片正面是青绿色的,而叶片的反面是白色的,有风吹过白蒿的时候,它的叶片翻转过来,整个白蒿草就呈现出白色,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它才叫做白蒿吧!

白蒿的药用价值

白蒿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而已,它还是一种不错的中草药,在农村,这种白蒿就经常用来下火去暑,将它采摘回来晒干,在茶水中加一些当成茶叶泡发,青绿色的茶水很适合常常上火的人群,而且农村干农活的人,都非常喜欢和白蒿水,说是白蒿水喝完后,身体感觉很清凉,比喝白开水更加解渴散热!看来农民们早就开发了它的用处啊!

其实,在医学上就有使用白蒿当中药的例子,医学研究表明,白蒿具有非常好的清热祛湿、凉血止血的功效,而且还是一种养身保健菜,可常年食用,对身体的温养作用非常不错,而且白蒿还能治疗很多病症,比如小便不利,通关活络,伤害滞热等,功效非常多,效果也都非常不错!

而且常吃白蒿对肝脏非常好,能促进身体毒素的排出,也能保护肝脏不受炎症困扰,而且能将血脂,高血脂对于上一定年纪的人,危害可是非常大的,当然,40岁以上的人还是要注意生活方式,不能吃太多油的食物,尽量清淡一些,这样才是对身体最好,一味的补救还不如一开始的预防啊!

鉴于白蒿的很多功效和价值,市面上对它是有需求的,一方面用于中药配方,一方面用于日常食用,两者需求量都比较大,因此,有一些人也会到野外采摘白蒿进城售卖,也有人下乡收购,甚至出现了一些人工种植的情况,当然,还是野生的白蒿草价钱高一点!白蒿做成白蒿茶,一盒一斤装的也需要30-40元呢!

大家了解了吗?大家的家乡有这种植物吗?你们是怎么食用的呢?

Mikora
11-01 13:5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