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神仙喜欢“竖着飞”,而西方超级英雄喜欢“趴着飞”?

|2019-10-30 16:37:49|浏览:72

快讯详情

在中西方的影视剧中,仔细观察过的人很容易注意到,同样是飞上天,西方的都是英雄,而在中国的是神仙,还有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神仙喜欢“竖着飞”,而西方超级英雄喜欢“趴着飞”,这是为什么呢?

对于这样一个很严肃又很好玩的问题,网友们会给出哪些脑洞大开的答案呢?

“超人穿紧身衣,竖飞横飞都可以。中国的神仙个个宽袍大袖,横飞有失观瞻。”

“中国的飞行法术,是能量态的传送,类似虫洞折叠空间,不受物理距离的影响。超人之类都是物理飞行……不看着点儿路,会撞墙。”

“超人主要在地球上活动,像飞机。神仙则往返与天地之间, 像火箭。”

“因为一个是为了飞的更远,一个是为了飞得更高……”

在网上一搜,各类答案五花八门,从上古神话到近代科幻,从空气动力学到世界观,从画风到即视感。或幽默搞笑,或一本正经,或引经据典纵贯古今。

首先,中国神仙喜欢“竖着飞”,而西方超级英雄喜欢“趴着飞”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中国文化里,以天为尊,神仙是高于凡间的阶级和领域,凡人莫能仰视,自然要强调“从上而下”的神圣感和高贵感。西方文化里,超人一类纯粹是个超能力英雄符号化人物,横飞竖飞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只是一个单纯的物理运动,趴着比较符合空气动力学,具体的纯看剧情需要。

其次,中国人讲求身正不怕影子斜,坐如钟,站如松,飞得再轻飘飘也得是竖得顶天立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很多神仙并不接地气,他们是超脱之人,早就离开红尘。他们必须保持这种不沾烟火的风范,形象很重要的。神仙是偶尔来凡间转转的,体验生活的,最多顺手给你消灾解难,所以站着。中国人也相信“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神仙吃完饭也是要走一走的,当然他们的走其实是飞,于是就选择站着飞了。

还有,西方的超级英雄都是依靠自身的能力飞行,就连钢铁侠这种也是靠穿在身上的铠甲,所以飞行的时候只能趴着飞。超人有实体,站着飞空气阻力大。西方人讲求勇气力量,英雄主义,当然横着看起来有冲劲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部分外国超级英雄,都是为广大草根,除恶惩凶的接地气的超级英雄。他们的存在是为了守护地球,趴着看地面更方便,能发现犯罪和灾难。

最后,中国的神仙不是肉身,类似于能量体,所以无所谓空气阻力大小,他们想怎么飞就怎么飞,但是考虑到躺着飞,趴着飞,或者拿大顶飞,相比起来肯定是要选择站着飞啦,这样多帅气。中国的神仙在飞行的时候一定是要有某种介质的,比如云雾、风火轮、坐骑等等,就像现代人踩个滑板或坐车一样,肯定得站着或坐着。即使是孙悟空也是踩在云上的,只不过这厮启动的时候姿势和别人不一样而已。比较另类的就是雷震子和大鹏明王这种本身有翅膀的,只能自己趴着飞。

我是男的
10-30 16:37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