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恩宠正盛的“宠妃”,册封不到三个月被废黜,这是为何?

|2019-10-27 08:54:45|浏览:48

快讯详情

大家应该都知道了,泰国出了一件大事。

在泰国,此事除了官方消息之外,网上一片诡异的寂静。

在中国,此事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全民围观,迅速霸占了微博、今日头条、百度、腾讯等各大平台的热搜榜首。不到半天,就积累了数以亿计的点击,以及百万级别的留言回复,成为了中国最火热的新闻热点。

是的,泰国国王刚刚册封不到三个月的诗妮娜贵妃,或者说“贵人”,突然被废黜了。

一位炙手可热的妃子,毫无征兆地,被君王解除职务、褫夺封号、撤销军衔、没收勋章——彻底从云端跌落谷底,成为一介平民。

这,究竟是怎么了?

被废的“诗妮娜贵人”是谁?

诗妮娜,1985年1月28日,出生于泰国难府。

在当地两所学校接受了基础教育之后,2008年,诗妮娜从泰国皇家军队护理学院第41届毕业,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以护士身份参军,成为了阿南达·玛希敦医院的一名军中护士。

2012年以后,诗妮娜结束护士生涯,进入泰国宫廷手工艺品商店,成为王室家庭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并在当时仍是王储的哇集拉隆功陛下身边工作。

到了2015年,当时已经官至上校军衔的诗妮娜,正式进入泰国皇家护卫队,并作为“御林军”的军官接受了射击、丛林作战、皇家护卫训练、跳伞等一系列训练。2018年她还随泰国空军飞行员一起在德国受训,获得了飞行员执照。

诗妮娜贵人与素提达王后,两人出现在哇集拉隆功国王身边的时间,高度重合。不同之处在于,从2018年开始,素提达突然之间开始进入“正宫的低调”模式;而诗妮娜则依旧时常与国王出双入对,留下不少照片。

早在册封之前,诗妮娜与哇集拉隆功陛下共同露面的照片,便已经散见于网络之上。九世王普密蓬国王驾崩时,诗妮娜已经位列御林军副指挥;在四月册封苏提达王后时,诗妮娜也得到了晋升和授予王室勋章。

2019年7月28日,在哇集拉隆功国王陛下67岁生日那天,诗妮娜被正式册封为妃。

严格来说,称她为“贵妃”或者“王妃”,并不是特别准确。

在7月28日的册封仪式上,她的正式封号是“昭坤帕诗尼娜·披拉萨甘雅尼殿下”。在泰国王室的封号品级中,诗妮娜的“位份”更类似于“贵人”——

这,大约也是这位“贵人”日后不安于本位,做出种种越轨行为的原因之一。

在“封妃”之后,诗妮娜在泰国公众的视野中,保持了短暂的低调。

一个月后,2019年8月26日,泰国王室突然打破了这种低调,十分罕见地公布了一系列王妃诗妮娜的照片,和官方的“个人介绍”。

这一下可不得了,本来泰国臣民就对这位百年难得一见的“王妃”十分好奇,加上诗妮娜的照片里,包含各种持枪射击、架机跳伞的戎装照,以及一系列首次公开的“帝妃合照”。

说起来,确实有“英姿飒爽”、“光彩照人”的意思。

于是,泰国臣民蜂拥王室网站,在线围观王妃,一度让王室网站为之瘫痪。

在整个泰国,人们都将这位年轻靓丽的80后妃子视为“宠妃”。认定她一定恩宠加身,深得圣眷,即便没有“贵妃”之名,也肯定有贵妃之实。

这也是为何,当“宫变”猝然降临时,整个泰国,乃至整个世界会如此错愕。

王后与王妃之间,关系如何?

史上没有任何一次宫斗,会载于正史。

当下正在发生的,就更不可能了。

泰国十世王的素提达王后,和诗妮娜贵人,本就不住在一个宫中。

唯一的一次同框,还是诗妮娜封妃的当日,平日就更不可能留下任何宫斗的痕迹。

但即便如此,后妃二人,还是能让人看出一丝互别苗头的蛛丝马迹。

五月立后,七月封妃。

从此,后妃二人,就开始了一场无声的竞赛。

8月1日,素提达王后参加国家妇女节的庆祝活动。而这也是王后本人第一次现身参加单人的王室公务活动。

而在同一天,刚刚被册封没几天的诗妮娜,也高调地带领随行人员,到王家寺庙参拜祈福。

2019年8月26日,诗妮娜“封妃”以来最大的一次亮相登场,泰国王室突然打破低调,一反常态地罕见公布了一系列诗妮娜的照片,以及诗妮娜与哇集拉隆功国王的亲密合照。并且随之配发了官方版本的“诗妮娜个人简历”。

尊贵荣宠,一时无两。

9月24日,在九世王之父(也就是十世王的祖父)玛希敦王子诞辰纪念日,十世王带着素提达王后来到曼谷诗里叻医院,祭拜祖父的雕像。随后,国王和王后又马不停蹄地转往“诗丽吉王太后”儿童医疗中心,探望在那里的泰国孩子。

几乎在同一时间,诗妮娜奉“王上御令”,穿上一身志愿者的黄色制服,参加巴吞他尼府的志愿活动。她乘船除草,卖力地用竹竿清除河道里的水草,还为志愿者分发盒饭,尽力体现出一副“深入基层民间,毫不矫揉造作”的亲民姿态。

2019年10月13日,在泰国先王“拉玛九世”普密蓬老国王的逝世纪念日,哇集拉隆功国王带着素提达王后共同参加先王祭典。著名的乌汶叻公主和诗琳通公主也现身祭典现场,并与哇集拉隆功国王亲切互动,一派“王室合家团聚,天家其乐融融”的景象。

同样是在10月13日,诗妮娜贵人独自现身,慰问在泰国却克里王朝开国君王“拉玛一世王”纪念雕像周围清洁卫生的志愿者。

在这次探望中,随行记者特意拍下了一张“感人照片”,一位大婶正准备跪拜诗妮娜贵人,诗妮娜连忙蹲下,并对大婶说“没关系,不用跪”。

这张照片在当天传遍泰国大小媒体,并且为“亲民王妃”的人设又进行了一波造势。

10月14日,泰国政府公报网公布“任命”,十世王御令诗妮娜担任王室慈善活动“暖爱驱寒”的顾问主席,有权为活动提出建议,并对活动的过程进行监督。

所谓“暖爱驱寒”,是一项由王室发动和主导,为基层民众“送温暖”的系列慈善文艺活动组织,主要目的是增强民众幸福感,强化王室与广大民众的情感联系。

此前,诗妮娜贵人已经参加过两次“暖爱驱寒”活动,这次更进一步,成为“顾问主席”,虽然并无多少实权,但是象征意义不可小觑,相当于古代君王赏赐后妃主理祭典,算是王室成员的一种尊荣和地位的象征。

封妃三个月以来,后妃二人就是这样,交替露面,竞相登场。尤其是素提达王后一旦有何风吹草动,诗妮娜贵人就一定会在24小时内抛头露面。

王后参加的,多是皇亲国戚云集的华贵场合,并且多有国王陪同,彰显正宫地位。

而诗妮娜则多是独自上镜,并且走群众路线,多半现身于清街扫塔,慈善公益一类的民间活动现场,极力营造一种“人民王妃”,亲民仁德的人设。

原本,这种后妃分工,并不让人有多少联想,顶多只觉得两人各司其职,互有侧重。

如今再看“废妃诏书”里所写的罪状,恐怕诗妮娜贵人自己的确是在有意识地以王后为假想敌,兀自发动了一场你追我赶的“曝光竞赛”和“排位擂台”。

诗妮娜似乎将“宫斗”,简单地当成了一种网红式的“流量战争”,谁上镜多,谁民望高,谁得到的点击和转发更牛,谁就在气势上占得了先机。

然而,这毕竟不是竞选。

过分频繁的霸屏,不但对诗妮娜贵人的地位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反而让外界误解了泰王真实的心意,混淆了后宫真实的格局,让诗妮娜成为了“矫造上意”的炒作者。

而这,恰恰为她突然之间的跌落,埋下了种子。

诗妮娜为何被废?

诗妮娜,为何从一个霸屏洗版的宠妃,变成一个一无所有的庶人?

目前最为权威的,也是唯一的解释,来自于泰国政府公报网上,十世王本人颁布的“废妃圣旨”。

在各个翻译版本中,最完整而准确的一版,来自于旅泰记者公众号“巴哈在泰国”的手笔。

在此,将这篇堪称经典的译文贴给各位鉴赏:

从这篇被泰国民众戏称为“史上最长分手信”的王室通告中,我们可以看出,诗妮娜之所以被公开废黜,严厉申饬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1.图谋后位。

在泰王封后之际,千方百计阻挠素提达王后被封为正宫,希望能够后来居上,取而代之。

简而言之,也就是忤逆上意,争风夺宠。

2.野心膨胀。

在泰王为了安抚,破例给了诗妮娜一个“鼓励奖”,封其为贵人之后,诗妮娜并不满足,而是四处抛头露面,谋求晋位,试图与素提达王后平起平坐。

简而言之,就是不安其位,得寸进尺,不满足于自己的“安慰奖”,而千方百计想要压王后一头。

3.矫诏乱政。

这一点最严重,诗妮娜居然在泰王不知情的前提下,以君王名义参与活动,下达与国王和王后相关的指令,让王室系统陷入混乱,让朝臣无所适从,并使民众真的产生了“宠妃君恩,更胜王后”的观感与想象。

简而言之,大致算是后宫乱政,欺君罔上。

这一点,显然比前两者要更为危险而严重。

这三点,其实可以总结为八个字“谋权争宠,僭越罔上”。

假如属实的话,这些行为——尤其是最后“假传圣旨”的危险动作,的确是相当越轨而任性的行为。

争宠和宫斗,本身就已经有碍观瞻。

即便真要竞争,也应该是争取君王本人的青睐与信任,而非在君王的意愿之外,谋求任何牌面上虚幻的胜利。

君王,或许可以容忍后宫之间偶尔的争风吃醋,却绝对不会后妃以王的名义,伪造王的指令,让臣民质疑王室唯一的权威,误解君王自身的意志。

触犯了君王的底线,逾越了后妃的本分,即便得到了一时半刻的胜利,争得了一帧片羽的鳌头又有什么意义呢?

最终的结局,我们都看到了。

原来,那些中国编剧们关于后宫的想象,真的会发生在这个世界上。

错误的欲求,越是处心积虑地追寻,越是一无所有地失去;

偏差的方向,越是一往无前地争夺,越是镜花水月的坍塌。

那些被于正、孙俪,或者周迅无数次重复的名言,原来并非中二编剧的胡言乱语。只要有足够逼真的时空与温度,那些对历史的想象,居然比我们所预想的,要更为逼真。

是她的方式错了,还是她所追求的错了呢?

泰国网友借用《甄嬛传》的贴图

关于此次惊动世界的泰国“宫变”,我们不想多说了。

有些话,不需要,也不应该被毫无保留地说出来,这是一种对他人私事极不礼貌的八卦,也是对自己一种毫无意义的冒险——泰国自有国法,要是没分寸,下次见我,就是明年泰王大赦了。

唯一所能感叹的就是,历史终究是一场漫长的轮回,人类当真是一种模板的复读。

而泰国,也终究还是那个,我们的祖先所熟悉的王国。

别家君王后宫事,我辈路人,看看就是了。

洗洗睡吧。

浅绿的绿
10-27 08:5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