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国家禁种桉树,但广西还是那么多,真像专家所说是毒树吗?

|2019-10-24 15:24:35|浏览:31

快讯详情

不少国家禁种桉树,但广西还是那么多,真像专家所说是毒树吗?

在我国,广西是种植桉树最多的地区,对于桉树的种植也引起了很多争议,认为桉树是“绿色沙漠”,还有人把桉树比喻成“抽水机”、“抽肥机”、“霸王树”,桉树对土壤的肥料和养分需求极大,凡种植了桉树的,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为得不到足够的肥料和养分而受到严重破坏,引发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况恶化,土地贫瘠,到时再引种其他植物根本无法存活。

大面积引种桉树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保持水的能力很差,时间长了,土地表面板结,还出现土地沙化现象,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此可见,桉树的危害还是很显著的,那么种植真的是一点益处都没有吗?

目前来说,桉树种植收益还是不错的,价格方面也一直保持一个中高不下的市价。所以说桉树的好处就是给农业种植业带来了一定的收益。

在广西农村,很多的地方相对还是较为落后,农业产值低下,农民的生活压力也很大,那么种植桉树的收益相对可观,种植桉树的利润,高达1600元/亩。每亩桉树每年生长量可达到2吨左右,随着纸张价格的上涨,现在作为原材料的桉树的价格已经达到800元每吨,那每亩地可以产生1600元的收入。而农民只要种上桉树苗就可以,不用投入任何成本和劳动,经济效益还是非常可观的。加之广西这边有非常多的山地,不适合种农作物,所以只要在山上种上树苗就可以赚钱,更重要的是树木种植不需要长期打理,农民们还可以兼顾做点其他工作,相当于一个副业,对于他们来说是有益处的。

所以,不管是哪一个层面上来说,广西种植桉树目前是不可能杜绝,至少先要解决生存问题,生态植被的问题等以后再说吧。

JOJO
10-24 15:2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