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语嫣才貌双全,慕容复为何不爱?其实慕容复没杀王语嫣就不错了

|2019-10-23 09:41:31|浏览:80

快讯详情

金庸笔下有不少“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但绝大多数时候,江湖儿女的故事往往都是以悲剧结局,毕竟身处江湖之中难免身不由己,所以能够活着在一起终老的,那都已算是十分幸运了,就如同本文要提到的这一对,慕容复和王语嫣,在新修版的《天龙八部》中,王语嫣最终没有选择留在段誉身边,而是嚷嚷着要去找那不老长春谷,还打碎了神仙姐姐的玉像,再次出现已经是到了慕容复的身边,陪伴疯了的慕容复,这样的改动有不少读者是无法接受的,毕竟此时的慕容复已经是逼死王语嫣双亲的人,王语嫣又怎能甘心陪伴他?当然,金老之所以会如此改动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让王语嫣与段誉在一起,便不符合“求不得”的主题了。

既然王语嫣和慕容复的结局是部分读者无法满意的,那么他们的结局应该是怎样呢?若要谈及这个问题,咱们不放先聊聊“慕容复为何不爱王语嫣”。

读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此二人之间的感情多数时间是王语嫣倒贴,王语嫣这女子有倾国倾城的容颜,这一点足以令绝大多数男子倾倒,而在连载版的《天龙八部》中王语嫣甚至还有不俗武艺,原著借王夫人之口提到:“你表哥一个大男人,年纪比你大著十岁,成天不学好,不长进,疯疯癫癫的不知干些什么,身上的功夫连你也及不上,慕容家的脸也给他丢光了。”可见就连王夫人也十分不解为何王语嫣死心塌地的跟着慕容复,反观慕容复对王语嫣的态度一直就是“你是我的,我爱要不要”的一种感觉,简直就是懒蛤蟆吃了天鹅肉还要嫌天鹅肉不好吃,他凭啥如此?其实了解慕容复这个角色就知道他为何如此。

慕容复这名字的来由是慕容博期望这孩子能够复兴大燕国,所以这“复”就是“复国”的意思,这是故事之中的含义,然而这角色是金老塑造出来的,若是纵观全篇故事便会发现这“复”也是负心汉“负”和自负的“负”。

慕容复登场时还是个翩翩公子,俨然一副武林正道的模样,然而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他的计划一次又一次的被虚竹、段誉打乱,他内心失衡了,他想得到无崖子的真传,却没能破珍珑棋局,反而被虚竹捡了漏;他想合丁春秋、游坦之之力杀萧峰立威,却又被段誉打得狼狈不堪;他想当西夏驸马,却再次被虚竹这面貌丑陋的小和尚给比了下去,试问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对于一个极度自负的人来说打击何其大?他如何能平稳自己的心态?

当然,他最大的问题还是他是个负心之人,这一点从原著第四十八回中他杀死包不同一事也能看出,原著道:“慕容复怒极,大声道:‘包三哥言重了,我又如何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了?’包不同道:‘你投靠大理,日后再行反叛,那是不忠;你拜段延庆为父,孝于段氏,于慕容氏为不孝,孝于慕容,于段氏为不孝;你日后残杀大理群臣,是为不仁;你……’一句话尚未说完,突然间波的一声响,他背心正中已重重中了一掌,慕容复冷冷地道:‘我卖友求荣,是为不义。’他这一掌使足阴柔内劲,打在包不同灵台、至阳两处大穴之上,正是致命的掌力。包不同万没料到这个自己从小扶持长大的公子爷竟会忽施毒手,全没防备,掌中要害,哇的一口鲜血喷出,倒地而死。”包不同这人虽然讨厌,对慕容复却是一片忠心,慕容复反倒恩将仇报,可见他的确是个负心汉。

若是将自负和负心两点结合在一起来看,你便会知道照他的人设来看,他即便杀死王语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虽然原著中他的确是推王语嫣下井,但这事没造成王语嫣死,你且看原著第十七回中这段对话吧,原著道:“李延宗道:‘眼前虽还不能,那乔峰所精者只是一家之艺,你表哥却博知天下武学,将来技艺日进,便能武功天下第一了。’王语嫣叹了口气,说道:‘那还是不成。到得将来,武功天下第一的,多半便是这位段公子了。’李延宗仰天打个哈哈,说道:‘你倒会说笑。这书呆子不过得你指点,学会了一门凌波微步,难道靠着抱头鼠窜、龟缩逃生的本领,便能武功天下第一么?’王语嫣本想说:‘他这凌波微步的功夫非我所授。他内力雄浑,根基厚实,无人可及。’但转念一想:‘这人似乎心胸狭窄,我若照实说来,只怕他非杀了段公子不可。我且激他一激。’便道:‘他若肯听我指点,习练武功,那么三年之后,要胜过乔帮主或许仍然不能,要胜过阁下,却易如反掌。’”

其实此时王语嫣已经明说了此人心胸狭窄,只是不知对方就是慕容复而已,而她对段誉武功的描述也并非吹嘘,而是如实陈述,这一来一去,慕容复心中之火怎能不大?祸根早已埋下,凭他的心胸又怎么容得下这个吹嘘他人的女子?最终他辜负王语嫣其实是完全说得通的,即便杀王语嫣,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慕容复生来背负重任,是个可怜人,但他的成长的经历造成他扭曲的性格,让他成了一个可恨的人。

芳草
10-23 09:4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